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营养专家称,调整膳食结构是中国居民的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一日电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处于转型期,面临着农村人口营养不足与大城市人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这是亚洲食品信息中心(AFIC)与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今天在上海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表达的观点。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享受着比早先更富足的生活,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恰当的日常膳食却在导致越来越多的疾病和不健康因素的增长,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已经成
为最受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上海市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赵法伋教授在会上指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疾病谱和死因谱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已由过去的传染病转变为非传染性慢性病。除了人口老龄化因素外,不均衡的膳食结构、吸烟和缺乏运动的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病不断增加的重要因素。”

  专家们指出,当国人的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后,人们倾向于食用更多高脂肪的动物性食物并减少了纤维植物食物的摄入。这样一来,因营养过剩而导致的肥胖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开始更多地纠缠城市人群。为此,专家们不得不寻找鼓励限制膳食的方式来减少慢性疾病的威胁。他们强调,调整膳食结构是人们的当务之急,在预防营养缺乏病的同时,更要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陈君石教授指出,许多消费者关心比较多的是食品的农药等化学污染问题,其实全世界和中国的第一号食品安全问题更多是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现在广大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真实情况缺乏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媒体的正确引导和足够重视将有助于国内居民对自身日常膳食的安全和健康的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