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0年心灵守候——记全国模范教师邹有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2日电(张宗堂、曾曦)为了山里的普通孩子,他坚守了30年,在大山深处仅有的一张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他说,看到孩子从山里走出山外,看到孩子们的人生从这里起程,他感到幸福。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太阳山教学点教师邹有云。

  走进大山赣西北柘林水库库区深山处的孩子,每天上学要翻山越岭走上二三十里,不
少孩子因此失学。1973年,当地政府试着在一个叫太阳山的村子里设一个教学点,方便周围太阳山、杨家山、雷头山三个村的孩子读书。但是起初的一年,教学点换了6名代课老师,却没有一个人能坚持下来。1974年春,从江西共产主义大学云山分校毕业的邹有云,成为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黄岭村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那年,他20岁。半年后的一件事让邹有云走进了太阳山。

  邹有云的家在雷头山,1974年秋季的一天,他看见同村的一位妇女在河边洗衣时拎着女儿往水里淹,说:“不去上学就淹死你!”孩子挣扎着的双脚溅起了水花,哭着说:“路这么远,淹死我也不去。”是啊,一天往返二三十里的山路,别说小孩,就是大人也吃不消啊。邹有云的心被深深刺痛了。新的学期到了,邹有云在一天深夜来到大队党支部书记家,要求到太阳山教学点去教学。老支书吃了一惊:“你能坚持下来吗?”“让我去试试吧。”邹有云说。

  就这样,为了孩子能够上学,邹有云主动走进了大山深处,开始了长达30年的坚守。

  艰难守候

  从45元到668元,这是邹有云30年来月收入的变化。每月668元,是去年转编后的工资数,在此之前,每月的收入最多时也只有280元。

  过去的30年,邹有云的生活似乎就像一只上紧了发条的闹钟,每天紧张而又充满节奏:清晨不到5点就起床,和妻子一起挑水、喂猪、做饭、照顾好老人;7点,带着同村的孩子从距离教学点三座山之外的村庄出发,翻山越岭走1个多小时的路来到教学点;上午上完课后,给学生热饭,给自己做饭,批改作业、备课;有时候中午到山上去砍柴给学校备用;下午4点左右放学,带着村里的孩子回家。每到库区的涨水季节,邹有云不仅要把本村的孩子带到学校,还要到其他村去接孩子,放学后再把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

  30年,山里的朗朗读书声没变,但山外的世界和人们的观念却发生了巨变。物质的困顿,有时也让邹有云感到坚守的苦涩。1982年的初冬,邹有云的大女儿得了肺炎,因为耽误了治疗,没多久就夭折了。这一飞来横祸,让原本晚婚的邹有云觉得“抬不起头”。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邹有云上课无精打采,有时候疲劳到“连20以内的加减法都能算错”。

  祸不单行。1984年,邹有云的二女儿又得了骨髓炎,最后几经周折,孩子的性命虽保住了,但却让原本就困顿的家庭负债累累。“为孩子治病无处筹钱,不止一次想过要离开这里。”邹有云说。他学过医,妻子的舅舅是镇上一位小有名气的医生,退休后一直希望邹有云一同到镇上开诊所。在最需要钱的那段日子,邹有云甚至想到干脆去帮别人捞银鱼算了。但一想到这些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孩子,想到学校会因此而关闭,他的心一下子就软了。责任一旦承担就无法放下。

  在邹有云的努力下,山里适龄孩子的入学率年年达到100%,有20多人先后迈入了大中专学校的门槛。就这样,邹有云把山里的孩子一个个带进教室,又一个个送到山外。而在过去30年,除了给二女儿治病去过一次山西,以及几次为考试、学习到过南昌外,邹有云始终在大山深处坚守。

  无言的爱

  家住太阳山教学点对面山腰的王庭枢说,邹老师刚来时的太阳山教学点,房顶是稀稀拉拉的破瓦,墙壁是斑驳脱落的土砖,地面坑洼不平,课桌歪斜残破。30年过去了,破瓦房已变成了平整的砖房,斑驳的墙面也涂上了干净的白灰。他说,经常看见邹有云在教学点打扫房子、爬上房顶修补瓦漏、平场地。

  对于邹有云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些孩子。村民王春喜就住在太阳山教学点的附近,他说,“有时候小孩上完厕所后不会提裤子,邹老师就赶忙走上前去,大男人能做出这种活,不容易啊。”

  邹有云说,对妻子周泽香有说不出的愧疚;周泽香说,自己“没有想到现在还在受穷”。2003年“五一”长假期间,邹有云的母亲在卧床半年后去世,他至今仍为没能在母亲弥留之际守候感到痛苦。而大女儿的过早离世,则是邹有云夫妇心中永远的痛。从1984年开始,周泽香就来学校义务帮他照顾学生的生活和兼任部分课程。“我在这里给他打工,但没有一分钱。”周泽香很开朗,“开始我怎么都不肯来,看到他实在太累了,就过来帮他,结果一帮帮了20年,把我也搭进去了。”周泽香说,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和邹有云一样,深深爱上了这里的孩子。

  30年的坚守,尽管坎坷曲折,邹有云觉得值得。对于今后,他说只要太阳山教学点不撤掉,山里有上学的孩子,他就会在这里继续守候。(完)(责任编辑:徐鹏)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