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体总点菜 教育部埋单 解读优秀运动员高考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4 新华网

  教育部近日公布《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对优秀运动员免试录取,引起强烈争议。反对者认为这是对高考公平公正规则的破坏,支持者认为是对优秀运动员的合理补偿。

  我认为,在高校普遍缺乏办学自主权,高校的招生计划、招生办法等都由国家统一制定,而且还没有以法定的形式固定下来,仍然是由相关行政主管机构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确定
的情况下,教育部以一纸行政通知的方式要求各高校对优秀运动员格外开恩,算不上是对高考规则的破坏,而只能说是对规则的修改。当然,合不合理另说。但我也不认为“补偿说”就是合理的。明眼人应该看出,教育部的行为,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无奈的国家行为。在要求大面积照顾优秀运动员,乃至一级运动员都可以免试上大学的背后,是现有国办竞技体育的体制下,运动员出路紧张的一个现实难题。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处在左右两难的尴尬境地:如果不照顾运动员,其出路很成问题;如果网开一面,高考的公正性又受到严重质疑。

  正是在这种两难困境下,国家仅仅对“高水平运动员”开了一个口子。如果对所有进入国家运动训练、准训练轨道的运动员都网开一面,那还不在社会上炸一个更大的油锅!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给了社会一个“赢者通吃”的口实,也的确造成了这样一个事实。

  事实上,那些真正优秀的运动员是完全不必要通过上大学寻找出路的。有人做过统计,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世界冠军们,平均每人获得各类奖金和赠款高达300万元以上,许多人(包括许多大学毕业生)一辈子都挣不到这个钱。这还是直接的款项,由明星效应带来的广告收益及其他各种“品牌附加值”(比如容易找工作、转行做影视歌星等)更是无法计数。即使他们退役后不当影视歌星,也还可以当教练、体育官员,工作一般是不会成问题的。

  这么说来,教育部的通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在于给那些争金夺银的运动员锦上添花,而在于给另外一大批与金牌无缘的运动员雪中送炭。

  我们知道,在国家办竞技体育的体制之下,相当多运动员都是从小与社会隔离,放弃文化课进行专业训练,在文化知识上根本无法和那些高考班里的孩子展开公平竞争。但问题是,运动生涯的淘汰赛丝毫不亚于高考这场淘汰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一个冠军的背后,都有很多失败者作铺垫。由于知识荒废,一旦极其短暂的运动生涯结束,许多人今后谋生都成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运动员是国家包终身,上不上大学无所谓。但是市场经济时代,国家想包也包不了了,于是只好给他们另一个出路:趁年轻,上个大学,多张文凭多点保险。

  但是国家这样做,又必须冒一个更大的风险:高考公平性在社会评价中的降低,以及文凭的贬值。许多运动员文化知识基础太差,除了极个别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以外,不少运动员将不得不面对“是否有能力顺利完成学业”的普遍怀疑。

  如此看来,高水平运动员免试上大学,不过是一个现实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童大焕)(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