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两无偿献血者感动“世卫”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8 浙江在线

  近日正在杭州举行的全国招募无偿献血者师资培训班上,我省的两位无偿献血者代表受到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红十字会、新月组织官员、专家的高度赞扬,他们分别是曾荣获全国献血金牌奖、杭州市“十佳市民”荣誉称号的任国栋和成份献血积极分子徐蓓。本报记者昨天在培训班上采访了这两位令人尊敬的无偿献血者。

  他为保证血液质量每天洗冷水澡

  任国栋:1989年5月3日,51岁的他第一次献了血,至今已参加了80次献血,共献了16000毫升。

  最大的成就感:把自己献出的血液流淌在一个个陌生人身上,让那些需要抢救的生命重获新生。

  病友早逝唤起献血热情

  任国栋说,他开始对献血不是很了解,但是早年遇到的一件事让他懂得了血液对生命的重要。1959年的一天,任国栋因工伤住进了医院。有一天隔壁病房里送进了一位年轻人,他因交通事故造成脾脏破裂大量失血,当时已经昏迷不醒,手术需要大量的血液。当时是有偿供血,因供血员迟迟未到,只能眼睁睁看着小伙子离开人世。耳边听着他家人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任国栋恨自己偏偏在此时生病。

  为献血戒掉老习惯

  任国栋告诉记者,自己年龄大起来了,自然规律是无法抗拒的,《献血法》也规定超过55周岁不能献,但他想自己平时身体这么好,只是体检时说血脂偏高,在《献血法》释义第二条中也讲到并不是超过终止年龄的绝对不允许献血。于是,他硬是下决心戒掉了吃大肉的习惯,同时加强锻炼身体,每天坚持洗冷水澡,跑步,不抽烟,以保证提供的血液的安全和质量,继续坚持献血。任国栋今年已经是65岁,家住7楼,平时家里的煤气瓶、米、水都是他背上楼的。

  她带动了二十多人无偿献血

  徐蓓:2000年开始第一次献血,至今献血4000豪升。某公司负责人。

  最有意义的事:在这座我热爱的城市里,有那么一些人,他(她)努力地工作着、健康地生活着、不断地用勤劳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而他(她)们的身上,正同时流动着我的热血……

  怕痛也经常去献血

  徐蓓说,开始每次别人动员她献血都会很紧张,因为怕扎针。后来,有件事改变了她。有一天,报上刊登了血库告急的消息,外地的一位朋友看了以后问她:“为什么有着几百万人口的杭州,竟然还会血库告急?”她一时语塞。这也促使她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徐蓓对记者说,她其实很怕痛,别人也问她,“既然怕痛,干吗还经常去啊”?她说,“生命大过天”,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了。

  一人带动二十人献血

  后来,徐蓓为了向周围的人证明:我健康,所以我献血;我献血,所以我更健康。她开始适量锻炼身体,保证足够睡眠,注意合理饮食,让大家看到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徐蓓。徐蓓不停地向周围人讲述献血的意义、好处,并动员哥哥、堂妹等家人,朋友、员工也由不理解渐渐变为用行动来支持她,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她一个人至少带动了二十多个人无偿献血。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盘和林 通讯员 苏健 吴一平 鲍淳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