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市中小学“一费制”热点问题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3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康玉君)从200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 普通小学和初中全部实行“一费制”收费。目前,“一费制”收费正在各学校陆续展开。12月2日,记者就家长普遍关心的 热点问题,采访了沈阳市教育局有关方面负责人。

  问:哪些学校可以收取信息教育费?

  答:目前,沈阳市城区学校,80%农村初中、中心小学已普及了计算机,这些学校可以收取信息教育费。其它学校 坚决不允许收信息教育费。

  问:目前“一费制”中收取的课本费是哪个学期的?

  答:课本是提前预定,课本费也提前收取。现在收的是下学期的课本费。课本费实行多退少补原则,多收取的课本费 要在当年内退还学生。

  问:“一费制”中的作业本费包括学生课后作业本的费用吗?

  答:不包括。

  问:什么条件的贫困学生可以成为扶困助学救助对象?如何办理申请手续?

  答:沈阳市属公办学校中拥有沈阳户籍的在籍学生,凡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有效期内《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 证》、《农村社会救济证》、《农村五保供养证》之一的;特殊教育学校及其他学校残疾学生;工读学校学生,经过申请均可 直接确认为扶困助学救助对象。沈阳市农业户口中虽不具备上述条件,但确实困难的,经当地民政部门认证也可申请。申请经 学校审核通过后,报区县(市)教育部门审批。受灾或患急重病症等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出具相关证明也可申请。 申请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报区县(市)教育部门审批。

  申请手续:学生或学生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领取并填写《沈阳市扶困助学申请表》,并出具相关证明;经师生评议 、学校领导审定并公示后,报区县(市)教育部门批准。区县(市)教育部门审批汇总后报市教育局备案。

  贫困学生在申请扶困助学后,在义务教育阶段将免收除作业本费外的“一费制”收费。

  问:报刊费不是服务性收费中的项目,但有的学校却准备向学生下发推荐订阅报刊目录,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是学校的个体行为。订阅书刊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问:遇到教育乱收费往哪举报?

  答:举报电话分别为:沈阳市教育局22857796;和平区23876412;沈河区24810963;铁西 区25928522;皇姑区86266710;大东区88502214;东陵区24821703;于洪区258323 78;新城子区89864824;苏家屯区89814017;辽中县87882249;康平县87343831;法库 县87123712;新民市87852501;浑南新区23789873;农业高新区88042025;棋盘山风景区 8805053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