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书画赛曝出公章造假丑闻 办大赛可获利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京华时报报道,12月1日,大批缴费参加首届全国书画大赛的报名者再次失望,原定举行决赛的日子被第五次宣布延期。延期的直接原因是大赛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在当天对簿公堂。这次诉讼不但牵出主办方伪造公证处等公章的丑闻,更是曝出举办一次全国比赛可获利千万的秘密。

  书画大赛五次延期

  53岁的宋先生是内蒙古临河市人,业余书画爱好者。今年5月份,宋先生从媒体上看到“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征稿启事”。启事称,“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举办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评委会名单上列的都是书画界名家泰斗。获奖者除了不菲的奖金外还可以取得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入会资格。

  按照征稿启事,宋先生交了30元报名费和一幅作品。10月末,宋先生接到“入选通知书”。书称“您参加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的作品已通过初评、复评,即将进入终评决赛……请您于2004年11月15日前将参赛费1800元邮寄我会。”通知书末尾并排盖着“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公证处”、“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三枚大红印章。

  虽然参赛费不菲,但宋先生思忖再三,还是交了钱。

  按照大赛承办单位北京点石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简称点石公司)的介绍,这次大赛的报名者有5000人之多。

  按照预期,大赛将在5月份终评,但5月下旬,组委会通知终评延期至7月31日;6月中旬,又延期至8月末;随后又两次延期到10月31和12月1日。12月1日,组委会再次宣布延期到“12月中旬”。

  连续五次延期让不少参赛者愤怒不已,部分参赛者干脆向主办方要求退费、退作品,但遭到拒绝。

  主办方与承办方官司正酣

  据了解,2004年1月10日,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与点石公司签订“关于举办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暨书画艺术考级高层论坛活动合作协议”。协议确定,主办方研究会委托点石公司作为展赛的承办单位,点石负责提供展赛前期所需经费30万元,研究会负责办理展赛所需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提供组委会办公场所、文件会签及对外联系协调。

  大赛组织期间,双方的合作就出现裂痕,并很快走上法院。7月份,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状告点石公司未按照协议将30万元人民币投入到位,还将参赛者交的11万多元报名费擅自挪用。

  点石公司随后反诉称,中国书画家研究会未按协议提供比赛的合法报批手续,以致大赛始终不能合法进行。

  双方都指称对方的违约是导致终评决赛一再推迟的原因。

  9月13日,东城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12月1日,法院第三次开庭,目前仍未判决。

  曝出公章造假丑闻

  主办方和承办方孰是孰非,目前还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组委会的公章、财务章及“入选通知书”上北京公证处的公章均为造假得来的。

  点石公司总经理管航说,今年1月12日,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长史浔安、秘书长程雅丽夫妇二人派人将“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组委会”公章和财务专用章各一枚,交给组委会。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特行科了解到,要刻制这种全国性的赛事组委会,主办方应带着部级部门的审批手续,到公安机关办理刻章通知书,然后才能找刻章单位刻制。管航说,给章的时候,书画家研究会并未提供任何刻章手续。2月19日,中国书画家研究会补送了一份“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刻制印章通知书’”。

  两枚公章一直使用到7月21日。“那天,一家报社的人对我们的公章提出质疑,说比文化部的公章还大。”管航说,他随即带着公章以及“崇文分局的‘刻制印章通知书’”到崇文分局核对,结果发现两枚公章手续造假。

  12月2日上午,崇文分局负责调查此事的梁警官告诉记者,通知书上印的崇文公安分局公章的形状与真章不同,“通知书”的编号也对不上。梁警官表示,事实上,市局才有权办理刻制全国性比赛的公章手续,崇文分局根本无法办理。8月18日,大赛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被东城刑警没收。

  对此,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秘书长程雅丽承认,他们根本没有向崇文分局申请刻章,而是直接找了个刻字社刻了两枚章,那张被证实造假的“刻制印章通知书”也是刻字社给他们的。

  不但组委会的公章和财务章为伪造,盖在“入选通知书”上的北京市公证处的公章也为假冒。

  北京市公证处陈副主任说,8月31日,他们发现自己的公章被盗用在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向参赛者发放的入选通知书上。公证处为此已报请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秘书长程雅丽承认,在向参赛者发放入选通知书时,研究会并未请公证处盖章,而是将此前已有的公证处公章的存样套印在通知书上。

  对此,北京市公证处的陈副主任明确表示,对于这种以赢利为目的比赛,公证处绝对不会为其公证。

  全国大赛背后是重利

  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并不承认此次大赛是赢利性的经营活动,秘书长程雅丽称,研究会是一个民间社会团体,不能从事赢利性的经营活动,大赛的目的也非赢利,而是要组织一次文化活动。

  点石公司总经理管航则坦承,作为一家私营公司,参与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赢利。

  在双方的合作协议书上,记者也看到,“双方本着诚信合作、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原则,按比例分配”的原则曾将赢利分配比例定为:研究会67%、点石公司33%,后又改为五五分成。

  那么举办这样一次全国范围的大赛能挣多少钱呢?管航算了一笔账。

  管航说,大赛报名者5000多人,报名费可收入15万元。举办者向所有报名者发送了《入选通知书》,参赛费1800元,即使只有一半人决定掏钱,即可收入450万元。对未能进入决赛的参赛者,举办者规定交纳2300元入会费后,即可以成为中国书画家研究会的会员,如果有一半的人愿意加入,又可收入575万元。展赛收到的参赛作品,不会再退给作者而是攒成《大赛获奖作品集》,然后以每套400元的价格向参赛者或向社会发售,销售5000套即200万元。

  以上四项收入合计为1240万元,就算扣除240万元的成本,举办者也可轻易获利上千万元。

  管航说,目前按上述操作模式举办的这类“首届全国……大赛”,所获绝对是“暴利”。(邢学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