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喝酒就不能做销售--扭曲的大学生就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4日电(记者胡梅娟)在天津高校周边的书店里,《厚黑学》《厚黑人物》《办公室老狐狸经》等书籍,已成为毕业生的“另类教材”。一位正在选购的学生说:“这可是我们求职前的必修课,它会让我们尽快脱离学生样,更像社会人。学好这门功课,我们就会应付社会上的各色人和事。”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官僚作风、任人唯亲、走后门等不良风气,已侵蚀
了“象牙塔”的纯净,对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手段产生影响。如果更多的大学生对种种社会不良风气司空见惯并受到同化,必然会对其人生观产生负面作用,甚至会进一步恶化社会风气。

  “不喝酒,做销售业绩肯定不好”

  在天津工业大学与天津市河东区联合举办的招聘会现场,记者碰到服装染整专业毕业生小孟,尽管她还辅修了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学历,但小孟明确表示,因为她不会喝酒,所以不会应聘销售岗位。

  当记者问起“喝酒”与“做销售”的关系时,小孟说,不会喝酒,就不能与客户搞好关系,也就拿不来订单,业绩肯定不好。做销售,不仅要会喝酒,还要懂得社会上的各种“门道”,比如请客、送礼、给回扣甚至还要安排一些色情活动,她觉得这些事情做起来有点难为情。前来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天津浩轮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秦军告诉记者,公司打算招聘1名技术人员和4名营销人员,结果,有30多人应聘技术岗位,只有2人应聘营销岗位。尽管他一再向应聘的大学生解释,做销售,人际关系只是一个方面,主要还是靠产品质量,但大多数人仍然不愿意应聘这一岗位,他觉得很遗憾。

  天津农学院水产系小冯,原打算在天津一家水产饲料企业做销售代表,但后来她却转到化验岗位上。小冯说,克服各种困难,把销售量提升了,可清收货款让人更头疼!每年冬季三个月,是饲料企业的“清欠月”,到处去催收货款,碰上不讲道理的,真是秀才遇到兵。她曾经跟着一个销售代表去要账,客户以种种理由不付款,急得她们在鱼塘边哭了一个多小时。

  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禄群认为,销售是技术与市场的结合,是对员工综合素质锻炼较多的工作岗位,但一些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如商业回扣、三角债等,搅乱了市场秩序,大学生耳濡目染,在择业当中难免要受到影响。

  “我难以适应‘国’字头银行的工作作风”

  南开大学金融系毕业生小罗告诉记者,尽管他目前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但从内心讲,还是不太愿意到带“国”字头的银行就业。

  小罗透露,他曾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基层部门实习两个多月,通过实习,他发现那里的人际关系很复杂,论资排辈严重,办事效率也不高,明明一天能办的事情,有时要拖好几天,许多人在“混”日子,他感觉没有发展前途。

  南开大学“商业银行面对WTO形势与对策课题组”曾就“财经类专业本科生就业取向”问题,在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学院等4所高校发放2000多份问卷进行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只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到4大国有商业银行工作,70%以上的被调查者愿意到外资银行工作。

  南开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家友分析,当前大学生对外资银行有一种盲目的信任,除外资企业薪酬高、业务水平高等原因外,国有商业银行体制陈旧、人员机构臃肿、锻炼机会少等因素,也导致大学毕业生在相似的选择下,不愿意到这些部门工作。

  周禄群告诉记者,多数学生在中资、外资企业的选择上有理想化倾向,当前一方面要破除学生对外资单位的迷信,另一方面,中资企业要加快用人制度改革,提高对人力资源的重视,否则,将在人才竞争中被打败。

  “为找到好工作,可以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

  周禄群介绍,社会上的一些虚假丑恶现象,不仅影响大学生就业观,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都受到一些影响。接触当中,一些大学生认为,为找到好工作,可以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

  天津工业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小王说,有的同学自荐书过于夸大自己的能力,明明不是学生干部,却说自己负责过什么学生工作;明明没有参与社会实践,却在自荐书里写上有这样的经历。她在招聘会上,就碰到几个同学都称自己是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这样的“包装”,就是一种投机。

  与毕业生急于找工作形成对比的是,一些高校中出现了“待嫁族”,一些女大学生特别是容貌较好者,她们一边读书一边找老公,以期毕业后能获得较高的生活起点,有的甚至在校期间就进出各种婚姻介绍所。天津师范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小张说:“看着有的女生与‘父辈男人’谈恋爱甚至甘心做情人,很作呕。但她们不仅可以吃喝玩乐,还可以借助‘父辈男人找到体面工作,心理就很不平衡!”

  采访中一些人士反映,除利用色相资源外,通过走后门、托关系、送礼金等手段参与竞争,在相当部分大学生中已被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视“关系”为求职路上的“葵花宝典”,大学生竭其所能利用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资源”为其就业开路,更有甚者不惜牺牲自尊与人格以谋得好职位。这种现象,势必会使大学生淡化对自身素质的关注,产生“关系第一,能力第二”的认识,不利于培养勤恳实干、执著认真的职业素养。

  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刘秀茹等人呼吁,当前用人单位应当真正树立“唯才是举”的选人理念,破除就业当中的一些非正常因素的干扰,让毕业生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公平竞争,对用人单位与求职学子都有长远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