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学者在京研讨"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记者丰冰)“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开幕。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介绍,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俄罗斯、瑞典、巴西等十个国家和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一百三十余位代表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开幕式致辞时称,对儒家思想进行研究,是时代和
人民赋予的使命。他认为,现时应对孔子学说和儒家思想做重新整理,他建议尽早建立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孔子网站,将儒家思想传播到全世界,并促使人们对儒家学说更加深入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程天权先生介绍说,中国人民大学在内地高校首创孔子研究院至今两年,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并在社会引起很好的反响。儒学历久弥新,它不只是属于历史,还将属于未来。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总裁金在烈先生认为,精神文化扮演着为世界文化做贡献的角色,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互相合作,探讨儒家文化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从多角度回顾儒家思想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以确立其在二十一世纪的发展地位和方向,就人类文明面临的问题,探讨解决的办法,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发展。

  日本国士馆大学理事长西原春夫先生说,他是研究刑法的,并不是儒学的专家,日本社会道德的衰退令他十分忧虑。他发现东北亚各国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关注儒教。正面探讨儒教,重建道德。

  为期三天的本次学术研讨会将涉及到非常丰富的内容:儒家与东亚文化、儒家与西方文化、韩国儒学研究、儒学生态与经济发展、儒学及其现代价值、儒学及其现代转型、儒学与现代文明、儒学与儒学史、儒学与儒教等,与会专家学者将积极交流研究儒家思想的新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