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拉美艾滋病防治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4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日电 记者宋心德

  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拉美地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200万人,在这一地区某些城市的吸毒者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超过50%,在某些国家绝大
多数艾滋病患者的染病途径是性接触。虽然拉美国家采取了多项措施以遏制艾滋病的蔓延,但目前看来,拉美在阻击艾滋病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抑制艾滋病的传播,近年来拉美各国政府加大了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青少年的性教育,提倡夫妻忠诚,洁身自好,并动员全社会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些措施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巴西近年来向公众免费发放安全套以防艾滋病传播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在世界卫生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的指导下,墨西哥医学专家从1994年起对患有艾滋病或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孕妇进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其所用药物在阻断母婴间艾滋病病毒传播方面很有效。近两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艾滋病患者死亡率降低了25%。此外,墨境内还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建立了上千家收容、防治机构,为他们提供药物和心理治疗。在医生和志愿者的照料下,一些感染者已经摆脱心理上的阴影,开始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但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2004年艾滋病流行报告》中指出,毒品注射、母婴传播和性接触,特别是男同性恋行为仍是拉美地区艾滋病迅速传播的主要途径。比如,阿根廷24%的男同性恋者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巴西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虽然只占该国总人口的1%,但巴西大城市中60%的吸毒者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关资料显示,艾滋病已成为大多数拉美国家面临的棘手公共卫生问题。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人数分别位居拉美地区的前三位。仅在巴西就已有5000多名儿童死于艾滋病,还有1万多名3岁至13岁的儿童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83%的儿童是在其母亲怀孕时被感染的。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秘鲁18岁至29岁男女进行的调查发现,70%的当地青年男女在发生性行为时不使用避孕工具。秘鲁卫生部的最新报告也显示,秘鲁96%的艾滋病患者是通过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目前该国的艾滋病患者人数增长迅速。墨西哥卫生部的资料指出,目前该国约有7.6万人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还有15万人可能已被艾滋病病毒感染但其本人一无所知。2003年拉丁美洲共有约12万人死于艾滋病,新增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约25万人。艾滋病仍在严重威胁着拉美地区。

  由此可见,尽管拉美国家在防治艾滋病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由于有害行为一时难以杜绝,不良传统观念在某些地方依然存在,以及部分国家的艾滋病防治资金不足等原因,拉美地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