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申报木犀属国际品种登录权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4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记者李荣)设在上海徐汇区的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3日发布消息说,这家中国花卉机构已被国际园艺学会品种和登录委员会正式批准委任为“木犀属国际品种登录权威”机构。这是中国继1998年获得梅花品种国际登录权之后,第二个被国际公认的栽培植物登录权威机构。

  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在桂花品种研究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木犀属植物国际登录这一领域内享有绝对权威,为中国花卉园艺植物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是实施桂花产业化的具体步骤。

  国际园艺学会规定,每一个不同的栽培植物新品种,都必须经这家国际学会批准的“国际登录权威”(ICRA)审定和履行登录手续后,方可获得国际的承认。目前,全世界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85个“国际登录权威”在从事这项工作,其中北美洲40个,欧洲30个,大洋洲10个。美国和英国就占了60个。而亚洲和非洲一共只有5个。中国在其传统的十大名花中,只有梅花和桂花获得了国际品种登录权。

  据专家介绍,全世界现有木犀属种属资源32种,中国拥有其中的27种,占世界总数的80%以上。作为木犀属中最主要种群的桂花,在中国已有2500多年栽培史,据初步的调查和生物分子鉴定,分布在中国西南、中南、华东等地的桂花品种达157个。

  桂花品种国际登录权是一种鉴别、判定桂花知识产权的“母权”,是为桂花品种注册国际“身份证”。专家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国际花卉业竞争中,只有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地拓展市场。在中国园艺界和贸易界,对花卉品种取得国际“身份证”越来越关注。此次中国花卉协会桂花分会获得国际品种登录权,表明世界已承认中国在桂花资源和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