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秘大连人2000年前生活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7: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沈阳12月5日电据大连晚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大连营城子汉墓“抢救性发掘”的田野部分暂告一段落。现在,考古发掘进入室内整理阶段。随着2000余件文物出土并被逐渐修复,一个繁荣的汉代生活场景也逐渐出现在现代人的面前。特别是其中的鱼骨鸡骨、陶狗陶猪等文物,更是揭秘出大连人2000年前的生活细节。

  据报道,在文物仓库里,大量的出土陶器造型拙朴,但是某些细节又很动人。一个陶瓮的盖子形似蜜桃,却又雕出波浪样的花瓣,而在花瓣尖上,赫然立着一只小巧精致的鸟。此外,营城子汉墓里还发现了许多彩色陶器。最有价值的金质“十龙带扣”上共雕有10条栩栩如生的金龙,并有绿松石点缀,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珍品。

  一件出土于营城子砖室墓的陶猪吸引了考古工作者的目光。这只陶猪慵懒地趴在地上,鼻大耳短,通体浑圆,背部鬃毛竖起。营城子汉墓考古工作站主任王成宇介绍说,大连地区的先民们早已开始了猪的饲养,汉代时已经非常普及。在营城子汉墓出土文物中,曾发现许多猪骨,某些冥器上还用朱砂写着“豚”的字样。营城子汉墓已出土的陶猪多为母猪造型,是汉代养猪业发达的标志。专家研究证明,这种猪正是目前东北地区现存的黑猪的祖先。

  营城子汉墓的随葬品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骨头,其中鱼骨最为吸引人。王主任说,这些骨头多为牙偏鱼的骨头,形体较大,每条都在5公斤至10公斤间。如今在大连要想捕到这样大的牙偏鱼很不容易了。海里的鱼可以安然长到如此体形,说明大连虽然临海,但在汉时捕捞业却并不发达。

  王主任说,据推断,那时候的人应该多在近海捕捞。营城子出土的众多贝壳墓也证明了这一点。以贝壳为基本原料建造墓地是沿渤海地区特有现象,其材质可谓多种多样,有蚬子壳、蛎壳、鲍鱼壳、海螺壳等,作用主要为防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