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波取消考试 温州“被迫”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19 浙江在线

  11月16日早报率先报道了作文考级登陆我省宁波、温州的消息,并对这一考级方式提出质疑,其他媒体相继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日前,教育部明确表示:中小学考级应该制止。昨天是原定的宁波、温州作文考级日子,记者发现,宁波的考级被取消了,考场外波澜不惊,而温州的考试却在一种类似“强迫”的方式下进行着。

  校方:我们想取消,但家长不同意

  昨日上午,温州有近9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还不到报名数的一半,其中以五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居多。除了20多名考生外,大多为温州嘉一才艺学校的学生。该校季校长表示,为检测教学质量,学校还有意安排了一些没报名但平时作文成绩较好的学生,免费参加测试。考试的命题和阅卷由“中国作文考级中心”负责,试卷以快递方式寄送。

  “我们原来引进作文考级是想通过权威机构来验证学校办学实力,没想到引起这么大争议。”季校长用“好心办坏事”来形容他的苦衷。他称,学校一直没有过负面报道,但自从作文考级报名开始,学校就被卷入旋涡中心,有人指责学校借考试变相收费,学校原本想取消,但一些家长不答应,“退钱给他们也不答应,一定要考,我们就只好开考了。”

  家长:考试就当是多个锻炼

  昨天记者在考场外采访了几名送孩子来考试的家长,一些家长表示,他们还是想检测一下孩子的作文能力和知识水平,因为自己的孩子在培训学校组织的考试中成绩不错,但在升学考中却考得很差。作文考级比起学校自己组织的考试,毕竟说服力要强一点。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马上要进入初三了,数理化成绩一直都很好,惟一就是语文作文拖后腿,很少能拿到高分,他也想了很多办法,一直没有什么大突破,这次就权当再试试,反正120元的报名费也出得起。“有考试的话,孩子还能认真去复习一下,不然他没压力的,就更加不会去看了。”很多坚持要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称,他们就是想以此为目的让孩子多练练作文。

  学生:就是发挥着写,不紧张

  中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名出考场的孩子。五年级的陈佳(化名)看上去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又不是学校的正式考试,不紧张,就是让你发挥着写,也没什么特别的,就跟平时作文训练的题差不多,还有一些考基础知识的。”

  同是五年级的吴放(化名)是妈妈陪来的,“不像我考钢琴那么认真,一些题目感觉怪怪的,我写了打游戏机的事。”说到这里,她回头对着妈妈说:“什么时候可以知道我写得好不好啊,我写得蛮‘抽象’的。”听到这个词,本来不说话的吴妈妈也笑出来了:“你还知道抽象啊!”

  考级到底考什么

  那作文考级考什么?一开始,季校长以怕泄漏版权为由,不愿提供试卷,记者承诺不拍照,他才将惟一留下的一套空白卷子拿了出来。

  记者发现,考级不是只考一篇作文题,一些题目还是体现了出题者想考察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初衷。考试时间为90分钟,每个级别的考题从3道到10多道不等。小学一年级也就是一级考题,只是简单的根据拼音写汉字,还有一些简单的造句。小学五年级也就是五级考试,就明显有了难度,比如给你三幅图,你可以任意把图想象成什么东西,在作文时把三者联系在一起。

  季校长表示,今年8月,“中国作文考级中心”派人到温州考察联系报名点事宜,因为涉及到费用问题,公办学校是“一费”制的,不能组织,所以选择了他们学校。他反复强调,他们承担考试只是一种尝试,争议出现后,他们只想尽快地将此事了结,不想再卷入是非中,“考试结果大概一个月以后出来,在每份考卷之后都会附上一份能力鉴定书,是由考试中心请的专家出的。考试中心把证书给我们,我们再转交给学生。”记者询问道:“那会有哪些专家来评试卷呢?”季校长摇摇头说:“那我也不知道,但我们以后也不会再搞这种作文考级了。”

  新闻链接

  教育部:中小学作文考级应该制止最近,有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作文考级:语文教学改革的新尝试》的专版文章,文中以专家名义提出“对中小学生作文能力的评估,也并非绝对不可以量化”的观点。对此,教育部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这种借考级形式收取学生费用,加重学生负担的做法。对中小学生作文水平进行考级违背语文学习规律,不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不符合《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

  据了解,《作文考级:语文教学改革的新尝试》是一篇广告文章,文中有许多不实之词,实质上是借研究课题搞商业开发。此外,教育部多次要求任何学科竞赛成绩都不得作为中小学升学的参照指标。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温州记者 陈洋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