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EMBA首届毕业论坛:老总级学生讲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9 新华网

  清华EMBA首届毕业论坛昨天(5日)在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知名教授、清华EMBA各个年级的同学以及部分京城企业家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7位老总级“学生”次第登台

  上午的毕业论坛主要围绕毕业同学的论文展开。从150名EMBA毕业生中遴选出的7位同
学次第登台,展示了自己在各个领域的研究心得。这些老总级别的“清华学生”都选取了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作为论文核心,谈起来自然头头是道。比如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英奇的是《论国产品牌牙膏国内市场的竞争策略》、中国经营报社总编李佩钰的是《经济类报纸的市场定位》、当代投资集团总裁张雷的是《论金融对商业房地产运营的支持》。在清华的讲台上,这些重回校园做学生的老总们或幽默诙谐,或庄重严谨,不时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微笑。

  “变革时代的战略管理”、“走出公司治理的困境”和“有效激励与领导”等三个论坛分别由清华经管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金占明教授、经济系宁向东教授和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张德教授、夏冬林教授担纲主持。每个论坛都有4名EMBA同学代表作为嘉宾就座讲台,就论坛题目结合自己的论文与所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参与主要讨论。教授们的旁征博引和同学们的实战经验形成了激烈的碰撞,形象的比喻更是让论坛的气氛在火热中平添了几分轻松。

  清华EMBA准备面向东南亚招生

  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EMBA项目主任廖理教授说,之所以举行这次毕业论坛,既是为了总结两年来清华首届EMBA学生的学习状况,向社会展示清华EMBA的精神风貌,汇报清华EMBA项目的进展状况,也是为了在同学之间营造一种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氛围。据廖理教授介绍,清华EMBA项目无论是师资的国际化、和国际著名商学院的交流以及学生的国际化方面都走在前列:从2002年4月份起,28位在国外名校取得博士学位或终身教职的特聘教授来到清华,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担任EMBA的教学工作;清华在2002年加入全球EMBA理事会,今年还承办了该理事会在亚洲地区的年会。国外著名的商学院来华访问,清华也是必经之地。据悉,清华EMBA项目还准备面向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招生,真正实现学生的国际化。

  EMBA教师必须接受学生匿名打分

  廖理教授介绍,所有在EMBA项目担任教学工作的教师都必须接受学生的匿名打分评价,并且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教师本人。如果表现实在不能让学生满意,那么就只好走人。教师在上课之前都会发放问卷,了解学生有哪些个性化的要求,并对自己的教案进行即时调整。此外,特设的教师开发部还专门负责遴选教师,学生自己选出来的班级主管负责向老师反映学生的需求。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保证了教学的良性运转,老师和学生之间真正实现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EMBA项目在中国的历史还很短,刚刚两年,但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到最好。”廖理说。(周春林)(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