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高校出新规 学生违约可不向学校交纳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邓晶龙】记者从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 2005年本市部分高校和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将采用新版就业协议书,协议书只需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签订,以前作为第三方的高校只作为协议鉴证登记方,不再是协议当事人。而全市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在2006年都将统一使用这份三方变两方的就业协议书。

  三方变两方高校角色转换

  如今,协议书签订方由高校、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变成了学生和用人单位两方。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认为,这可以体现毕业生、用人单位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高校只是以鉴证方的身份出现,担负起为双方提供真实信息的监督责任。而学生在签订协议后就应承担法律责任,由原来的单位找学校变成直接找学生本人。

  据悉,就业协议三方变两方对学生还会有一个重大影响,那就是一旦违约,不用再向学校交纳违约金。以前,毕业生如果因故需要解除协议必须向用人单位和高校交纳高达数千元的违约金,而如今,高校已不再是就业协议书的当事人,毕业生违约只需向单位交纳违约金,而不用再向学校交钱。

  什么情况能“违约”协议有规定

  新的协议书要求双方明确填写毕业生(乙方)在用人单位(甲方)的试用期与服务期年限,月薪、是否提供社会统筹养老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国家规定的福利,也在协议书中写明。

  此外,协议还首次明确规定了双方违约的条件。协议规定:如果学生有三种情况,用人单位可解除协议: 1、报到时未取得毕业资格的; 2、双方对体检有事先约定,经体检毕业生身体不合格的; 3、“毕业生推荐表”所反映的内容严重失实的。而用人单位如果出现三种情况,毕业生可解除协议: 1、经当地区县级以上劳动、卫生部门确认其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恶劣,严重危害人身安全与健康的; 2、不能履行协议,侵犯毕业生合法权益的; 3、被撤消或宣告破产的。此外,在协议中还明确了违约金的金额。大型双选会本专科生分开

  另外,记者从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本月11日,本市将在市体育中心举办 2005年高校本科毕业生专场就业洽谈会。而明年春天,本市将为高职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