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DNA检验试剂国产化迈出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2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沈路涛)经过两年多的科技攻关,公安部第二研究所日前成功攻克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出能够完全替代进口试剂的DNA检验试剂盒,标志着我国迈出了法医学DNA检验试剂国产化的关键一步。

  记者从课题组了解到,科研人员经过反复试验,自行设计基因组合方法,自行设计基因引物序列,自己研制等座基因标准对照体系,特别是通过对中国人群基因频率进行大量调查,设计出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基因检测方法。“我们自己设计研发的试剂盒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在全国十几个单位试用,在440余起案件中使用显示结果良好,尤其在包头空难事故处理中与进口试剂相比不差上下。”课题负责人叶健研究员表示,“试剂盒与进口试剂相比处于同一鉴别水平,同时能够大幅降低DNA检验的成本。如果后期技术能跟上,实现产业化后成本将下降到进口的一半左右。”

  据了解,在成功研制可替代进口试剂的产品同时,课题组已经形成了一个高科技研发平台,今后将努力研发出一系列的DNA检验试剂应用于案件侦破和处理,并积极实施成果产业化,以扭转长期依赖进口试剂的被动局面,并为全国性DNA数据库项目的启动铺平道路。

  早在1987年我国就开展了DNA检验工作,这一技术在刑事领域乃至民事领域均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建成了180家左右的DNA检验单位,每年应用DNA技术检验的各类刑民事案件已经突破了两万起。像在河南焦作重大火灾事故、平舆系列杀人案乃至刚刚发生的包头空难等一些重特大案件、突发性事件和灾难事故的处理中,DNA检验技术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