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三成学生厌学 专家:应设厌学率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针对一些学校由于教师教学不得当导致学生厌学现象,昨天北京教育学院季苹教授指出,评价中小学教学质量不能只凭“升学率”,中小学应设置“厌学率”评价体系。

  北京教育学院季苹教授告诉记者,据她对一些学校调查,目前学校学生厌学率最乐观的数据已达30%,实际数字还要高。学习兴趣的淡薄直接影响孩子的求知欲和最终的“成绩”
,严重厌学造成的学习障碍甚至使少数孩子不得不辍学。

  “学生厌学虽然也有家长和学生本身的因素,但重要的还是一些老师教学方式不得当。”据季苹教授分析,老师教学不当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教师教学目标不清晰,另一个原因则是对新课程的三年目标不理解,由于对知识的不理解导致了讲课的不生动,使得学生没有兴趣听下去。

  但目前解决这一问题还存在瓶颈:一方面教师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新课程的研究,另一方面老师们工作负担太重,每周要上18节课,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研究的时间。(杜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