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读书调查:上海人买书全国第一 人均每年读8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5 中国新闻网
读书调查:上海人买书全国第一人均每年读8本(图)
  中新网12月7日电新闻晨报报道,由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等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共同研究完成的《上海读书指数报告》显示,上海人买书全国第一,而北京人市民文化消费最高。

  报告称,上海人人均图书年消费75.90元,北京为74.19元,天津为46.61元。上海的公共图书读书量和借阅量指数都高于北京、天津等城市。然而,上海的市民文化消费能力指数低于北京(北京每人每年有1964.19元,上海每人每年为1833.79元)。

  调查显示,上海的部分读书指数已接近国际平均水平。上海人均每年读书8本,新加坡为8.3本,日本为18本,美国为25本。上海人每周人均读书时间为4.5小时,新加坡为5.9小时,日本为8.8小时,美国为14.4小时。

  据调查,上海每年读书20本以上的占14.3%,每周读书10小时以上的占22.1%。

  另据上海文汇报报道,调查显示上海个人藏书人均141.75册,80%以上的调查对象拥有个人藏书,其中超过70%的人拥有50册以上的图书。调查对象中个人藏书量最大的为5000册。读者认为最具收藏价值的书籍从高到低依次为专业书籍、文艺作品、小说和人文科学。

  另外,不少调查对象通过向图书馆借阅书籍来满足自己的读书需求。其中,43.7%的调查对象办理了图书馆借阅证,借书量最大的是国家与社会管理人员,其次为经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徐颖邵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