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首创半个学分制 学分变小总分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3 新华网

  在实行学分制的情况下,大学生上课未必都用2分、3分来计算。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最近就在学分上“玩出点新花头”,从下个学年起,该院学生就可以修半个学分、1个学分。据有关老师表示,类似做法在国内高校可能也是首创。

  “这个做法先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下属几个系中推行,暂时计划针对大四学生”,一位学院老师说,“小分课程基本安排在第七学期,学生在前三学年必须先上完基础课程,
然后学校确定30门左右小课,每门课半个学分、1个学分不等,学生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

  学分变小了,可是学生在校修的总分却不能少,因此学生就必须多修几门小分课程。以往为了修2个学分,学生都要上一个学期的课程,现在学分少了,课时也相应减少。一般来说,半个学分的课用8-10个课时就能上完,1个学分也只需要16-17个课时。以一周两节课来算,修一个学分一般只要8周时间。在同样长的时间内,学生能多修几门课。“总学分不变,课程多了,课时虽然短,但一门课的精华基本都在里面。”教务处处长何玉长这样说。

  据悉,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此举也是适应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在将要开设的小课中,基本都涉及人才市场上受热捧的专业,学生在一个学期中多修几门这样的课程,将来毕业时,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可能要比一般学生强得多。学院也会紧握市场脉搏,对人才市场进行调研,每一年的小课时都会进行更新,保持市场竞争力。

  何玉长说,对于学生来说,在同样的时间内,他们能接受更多知识,因此该做法应该是会受到学生欢迎的,学校对此也非常支持。(记者戴越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