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填志愿引热议 部分高校认为改回考前填报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现代快报报道,近日,社会上传言明年江苏省高考填报志愿政策可能有变,第一志愿可以填3~5所高校,昨天下午江苏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调研确有其事,但政策是否有变尚无定论。尽管如此,这个信息还是引发了一场热论,高校普遍认为,现行的填报政策确实有其不合理性,第一志填报几所高校并不能解除症结,最需要“动刀”的还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最好能改回原来考前填报志愿的方案。

  修改现行政策是“隔靴搔痒”

  一名招生人士分析,这一政策改变的初衷是为高分考生“保驾护航”,第一志愿可填报学校数的增加将有利于考生志愿命中率的提高,避免落榜。但这样做对一些非顶尖高校很不公平,生源无疑会受到冲击。比方说,有的高分考生可以放心填报多所高校,并且会选择一所可以“冲”一下的名校,这样一来,顶尖的学校招收的都是最好的生源,而一些普通高校就明显吃亏不少。

  另一名招生负责人对此强烈反对,他认为,表面看来,这是在保护优秀学生的利益,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弊端很多,而且保护的面也非常窄。如果实施这个新政策,各个高校招生的分数段就会被压缩,学生之间分差就很小,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学生希望能够将生源的层次拉来,学生成绩有了差距才会有内部竞争。

  高校热盼恢复考前填志愿

  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高校招生负责人,他们一致认为,每个档次的第一志愿可以填报3~5所高校是从保护高分考生的角度出发,但不管怎么改,考后填报志愿始终有弊端。

  高校一名招生人士认为,考前填志愿,考生都是凭实力报考的,考后填志愿却凭分数报考,高校招生更看重的是考生的实力和潜力,而不单单是成绩,所以像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也一直希望能够恢复考前填志愿。考后填志愿也给学校的招生咨询带来了很大不便,以前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在校成绩预估,但是考后填志愿,家长学生都是拿着成绩问学校能不能录取,这让学校十分为难。

  还有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相比较而言,考前填志愿考生的定位就更为理性,这样最起码好生源的“分配”会均匀一些,有利于高校的整体发展。(谢静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