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为学生减负实行课改 学校用等级制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许俏文 通讯员赖红英)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为了进一步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省教育厅向各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发出了相关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学科考试。

  昨日,省教育厅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和转学一律不得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或变相考试、测试,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包括奥数竞赛)
成绩作为入学和转学的依据。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育、艺术类专业学校可进行体育、艺术类相关术科测试,但不得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考试。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随机编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更不得以举办这类班为名进行招生和升学考试。

  学校不得按成绩给学生排队,已实行课程改革的学校期末考试成绩要用等级制表述,不再实行百分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学科考试,各市、县(区)、镇(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区域性学科统考或变相学科统考。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比赛。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社会团体、民间学术机构组织的教学评比结果不得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晋升、提级、评优依据。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不得强制非寄宿生晚上回校自习。

  教育部门还禁止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也不得利用本校资源引进社会办学机构举办培训班。必须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要求选用教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门课程只准使用一种教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要求学生购买教材外的教辅资料。

  对违反通知规定的单位,一经查实,将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必须追究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或校长的责任。违规单位两年内不得参评教育系统各类先进集体,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两年内不得参评教育系统各类先进个人。(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