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聪明婚姻幸福与“良辰吉日”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1 浙江在线

  今年是猴年,是一个讨人喜欢的生肖年,但由此却引发了两种异常现象:一些年轻夫妇一门心思地想生个“猴宝宝”,不少“准新人”则赶着在猴年登记结婚。各大医院产科和各地婚姻登记处也因此忙得不亦乐乎。

  “猴宝宝”超过“龙子”“龙女”

  7日,我们来到省妇保医院,产科病房已人满为患,从5楼到8楼,每个楼层还增设了几张流动病床。

  一位躺在流动病床上的青年妇女乐呵呵地说,她是杭州市上城区一所学校的老师,本打算羊年(去年)生小孩,但听人说猴年生的小孩聪明,就改在今年生孩子。

  省妇保医院产科副主任王正平告诉我们,今年1至11月,在省妇保医院出生的“猴宝宝”已超过7000名,比2000年全年出生的7000名“龙子”和“龙女”还多。

  面对争生“猴宝宝”的现象,王正平深感忧虑地说,“猴宝宝”活泼聪明之说其实是一种迷信,小孩是否聪明与出生年月毫无关系。不仅如此,抢生“猴宝宝”还会对孩子和孕妇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轧堆”结婚避“寡年”

  这边是“准妈妈”们赶着生“猴宝宝”,那边“寡年不宜结婚”的传言也在民间悄悄流行。我们今天从杭州市几个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今年以来结婚领证者明显增多,其中有不少是受到明年是“寡年”之说的影响。

  在上城区婚姻登记处,老家在安徽芜湖的陈果对我们说,他们原本打算明年春节结婚,但因为家中长辈关于“‘寡年’不宜婚嫁”的说法,在1个月前决定将婚期提前到今天。这几天忙着张罗的他觉得十分疲惫:“婚期提前这么长时间,准备工作一下子紧张了,长辈们的顾虑真是太多余了。”

  据悉,2005年2月4日是农历腊月廿四,这一天是“立春”,正好赶在了猴年的岁尾,导致鸡年“无春”。而旧俗认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男欢女爱的象征,“无春”之年是无法怀春的,故明年有“寡妇年”之说。于是,就有了许多为避开“寡年”而选择在今年底前“冲刺结婚”的准新人们。

  “最近几个月来,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要登记近20对,最多的一天竟然有80多对。”杭州市上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丛培华说。据他介绍,到今天上午为止,今年已有3085对新人来这里登记结婚,比去年全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多。

  “寡年”真的不宜结婚?省民政厅的专家认为,所谓“寡年”纯属自然现象,根本不可能影响到婚姻幸福与否。据介绍,由于历法中农历与公历的正常更替,“寡年”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如马年的立春也在春节(2月12日)之前。

  “这些传言显然缺乏科学依据,纯属无稽之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冯钢教授表示,人为的结婚和生育“扎堆”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生育低谷年则会造成教育等社会资源的浪费,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在入托、入学和就业等方面都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这些问题,人们应引起重视。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秦军 肖国强 实习生 祝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