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班化”教学逐步推广“同桌的你”渐成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58 新华网

  近年来,本市约有40%的小学和40余所初中从起始年级开始逐步实施“小班化”教学,孩子们一人一个座位,“同桌的你”不复存在,对此,学生、家长和教师各执一词。

  黄浦区某小学四年级女生玲玲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课是小组讨论课,四张课桌椅拼在一起,她一下子就多了两个同桌,上课听不懂可以互相帮助,做题目可以比赛谁做得快,展示新文具也有了观众,但大多数时间她只能孤独地一个人坐。在玲玲看来,有同桌的感觉
真好。

  升入初中后,男生小俞遭遇无同桌的“小班化”教育,他不禁感慨:“失去后才知道可贵。”读小学时,小俞对同桌女生有诸多不满,如上课话太多、老是把茶杯里的水倒翻在他身上,还经常抄袭他的作业等。但自从一个人坐后,他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小俞的母亲告诉记者,升入中学后,孩子的话明显减少,一回家就闷头做作业,要不就看书或上网打游戏,像换了个人似的。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个同桌,从事教育工作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同桌消失后,对孩子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失去了一个亲密伙伴。“我儿子在经历无同桌的‘小班化教育’后升入初中,面对突然多出来的同桌,不知如何相处,两人时常争吵,一学期不到就换了两任同桌,课桌上还划了‘三八线’,表示互不侵犯。”如何教会孩子与人相处,他认为“小班化”教育需补上待人接物这一课。

  为此,在长宁区幸福小学一至三年级,课桌椅被设计成既可以单独成行、也可组合在一起的式样,大部分课程都采用课桌椅组合的办法,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进行分组讨论,开展团队合作等,培养孩子人际交往能力。

  按照市教委推进“小班化”的进程,预计今后3至5年,上海将有80%的小学实行“小班化”。对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谢诒范指出,同桌关系是孩子们最初接触到的最为密切的人际关系之一,但不少孩子在与同桌交往密切的同时,忽视与其他伙伴的交往。“小班化”教学可帮助孩子进一步扩展交朋友的范围,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机会与更多不同类型、性格的同龄人相处。但在此过程中,老师和家长应及时加以引导,如鼓励孩子开展分组完成任务、尝试团队合作等活动,从中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和自主管理能力;作为家长,平时应多与孩子交流,将自己当年和伙伴相处的美好经历告诉孩子,不要因孩子与小伙伴吵架而因噎废食,应鼓励他们在摩擦中学会包容和理解。(记者栾吟之)(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