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借鉴国外经验保证小学生“8小时外”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毛海峰、张军

  在小学生校园安全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关心的情况下,小学生离开校园后的“8小时外”安全问题却常被疏忽。今年下半年,陕西省延安市先后发生两起农村小学生“8小时外”伤亡惨剧,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12月6日下午,延安安塞县建华镇潭家营中心小学7名学生,在去学校上晚自习经过结冰的河面时,因为冰面断裂掉入河中,除1男学生爬上河岸外,其余6名女学生全部溺水身亡。今年7月6日下午,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解家沟小学三年级6名学生到附近的延河玩水,其中2名学生被湍急的河水卷走,虽经人们迅速抢救,仍有一名郭姓学生不幸身亡。

  近年来,农村小学生校外安全事故频发,每年因溺水、落井、玩火等死亡的不在少数,这应当引起学校、家长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对于校内安全事故,农村小学生校外伤亡事故起因小、隐患多、偶发性强,大多发生在缺少有效监管的时间和地段,如果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小学生是行为能力较弱的社会群体,自我管理的能力还很差。在校园里安全有老师负责,在家里有父母负责,但在离开学校又没回家的这段时间内,他们的安全成了一个无人关心的“真空”,很多事故也就发生在这个“真空”内。回家路上的车祸、河边戏水时不慎溺水,家长不知、老师不知,等到出了事一切都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成人看来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往往成为小学生校外伤亡的“元凶”,如城市街头带尖刺的栏杆、农村没有加盖的机井等。但目前社会上对这些危及小学生校外安全的隐患重视不够,许多学校和家长呼吁,在学校和家长对孩子加强教育的同时,全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小学生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如在危险地段多增设针对孩子的防护设施和警告标志,并尽可能清除身边的安全隐患。

  一些教育专家也建议,我国可借鉴国外社区管理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德国有一些退了休的老人每到小学生早上上学、晚上放学的时候,便穿着有志愿者标志的衣服到繁忙的十字路口义务帮孩子们过马路。现在我国的社区也逐渐发展起来了,社区可组织一些志愿者帮助解决小学生“8小时外”的安全问题。(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