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过量捕捞梭子蟹可能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01 浙江在线

  “梭子蟹可能像曼氏无针乌贼一样,从原来的高产量衰退到现在的几乎绝迹,一旦大范围衰退,梭子蟹这种物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重生。”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许汉祥日前神情严肃地告诉记者。面临如此生存威胁的还有乌贼、鱿鱼、马鲛鱼、海虾等。专家指出,造成这些现象的背后主要是人类的过量捕捞。

  年近40的老许是众多捕蟹渔民之一。日前,在舟山沈家门,老许失望地告诉记者:“
清晨到现在,才捕了这么点。”个别运气差的渔民忙碌一整天,也不见一只梭子蟹的影子。老许的70岁老父亲有些感叹地回忆:“30年前,我们去捕梭子蟹时,一次可要捕上好几百斤。”

  尽管这样,今年的梭子蟹捕捞量相比去年却预计增长了百分之几十。一位老渔民告诉记者,去年因梭子蟹实在太少,不少渔船根本没有出港。据有关资料显示,专做活蟹生意的“浙嵊渔运零三三八”号鲜运船,去年出海3天,只从8艘蟹笼船上收购了150担(每担50公斤)活蟹。而更多的鲜运船则基本上处于空闲状态,浙江最大的梭子蟹养殖基地——朱家尖万亩梭塘在去年也大多成了空塘。而前年,梭子蟹捕捞情况也很不好。

  舟山国际水产城活蟹协会秘书长朱中飞认为,海洋污染和不利的气候特点影响了梭子蟹生产。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捕捞强度过大,目前蟹笼船出海至少携带4000只以上蟹笼,有的船甚至带了上万只,此外梭子蟹还被拖虾、底拖网、帆张网、流网等作业所兼捕。每年秋冬汛,上万艘渔船聚集在长江口附近海域,对梭子蟹层层拦截,处处诱捕,严重杀伤其资源。

  记者了解到,东海渔业资源总计1000万左右,但现在捕获量超过800万,大大超过了国际上合理的捕捞比率(捕捞量/总量)的50%至60%。

  孔处长介绍,舟山近年的海洋资源与环境总体情况,相比去年没有大的改善,“污染主要来自陆源(海上流动污染源),其中包括靠海企业直排口,船舶、沿岸工业园区等,陆源不能一时改善,加上海水是流动的,跟陆地不一样,所以(海洋资源污染问题)在短时间的一两年内不能取得大的改善。”

  对于过量捕捞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认为,舟山今后发展海洋产业,关键是要调整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以传统养殖业为例,不光可以搞饲料加工,还可以搞销售,还有产品加工,甚至还能利用小鱼小虾原料搞药物开发、甲壳素开发等,使资源、社会、就业等各个环节得到协调发展,使每个人在产业链上都找到各自的就业岗位。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金星本报记者洪慧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