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普洱创新机制加快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1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立足贫困县实际,以土地置换、引入开发商运营等方式,低成本扩张优质学校办学规模;采取优惠政策加快师资队伍的新老更替,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质量,走出了一条贫困县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普洱县文化底蕴丰厚,教育教学水平在思茅市名列前茅。然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难以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普洱中学是该县惟一一所完中,尽管每年已招收中考生500余人,加之县职中招收的部分中考生,该县的高中阶段入学率也仅达到32%左右,每年都有部分希望升入普通高中的学生舍近求远到外县就读。为改变普洱中学校园面积狭窄、缺乏标准运动场馆的办学现状,县委、县政府针对与普洱中学毗邻的林达公司厂房闲置的实际,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土地资产置换,使普洱中学新增占地面积6亩的办学空间,为该校解决好明年扩招200余名普通高中生的住宿和生活问题创造了条件。为建设好普洱中学的标准体育场馆和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经县委和县政府协调,县财政出资近170余万元买回普洱中学附近一块已拍卖的黄金地段的土地,使该校以500万元征得连片的80亩土地。即将启动的一期工程所需1000多万元资金,也将通过引入企业参与运营来解决,从而达到政府以地生财、学校低成本建设、相关企业互利的三赢局面。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是普洱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该县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收缩校点、调整学校布局,使学校和校点从380多所减少到目前的120所,并辞退了400多名代课教师。然而,随着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迅速推进,一部分长期工作在农村、边疆的教师,受知识结构老化和年龄增长的影响,难以接受和适应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学质量难以提高。由于编制超编,许多地方补充年轻教师又缺乏岗位。形成了老教师出不来,新教师进不去的现状。2003年,普洱县结合人事制度改革人员分流的政策,适当放宽长期工作在农村、边疆一线教师提前退休的年龄,腾出岗位补充年轻教师。一年多来,全县一次性拿出380多万元,安置了300多名符合政策提前退休的教师。其中,90%以上是农村教师。新补充的65名急需年轻教师也顺利到岗。此举使全县教师的平均年龄降到40岁左右,而农村教师的平均年龄仅30多岁;初、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从过去的80%和76%上升到现在的98.8%和84.8%。教师队伍的年轻化和学历提升为正在推进的新课程奠定了基础。

  罗霞 (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