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斥资10亿多元进行食品安全科技攻关 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1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景勇、吴晶晶)我国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以来,各方面已为其陆续投入10亿多元,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控制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这是记者12日从科技部了解到的。“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项目课题组专家介绍,由于我国食品安全的标准体系不完善,关键检测技术及设备还比较落后,而提高人民膳食水平、扩大食品出口贸易等,都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十分迫切而具体的要求,因此2002年我国启动了“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重大科技专项,旨在抓住市场准入安全这一关键环节,为老百姓“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

  这个重大科技专项以食品安全监控技术研究为突破口,针对一些我国迫切需要控制的食源性危害进行系统攻关,在检测技术和设备方面取得突破。“除了将国外已有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引入我国,我们还建立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筛检方法。”课题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永宁说,“目前已建立农兽药、食品污染物等相关检测方法54项,研制成农兽药、生物毒素等相关检测设备18个,研制出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违禁化学品等相关检测试剂盒25个……”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检测技术和设备取得突破的同时,这个项目在食品安全控制技术体系研究方面也取得重点突破:将危险性分析这一手段用于我国进出口食品控制技术,并开展了在我国更多食品行业的生产、加工中的实施研究;制定食品包装卫生规范6项;完成了58项标准的申请工作,起草了10多项标准草案。

  “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项目正朝着“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方向迈进:开展食品安全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出台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发展纲要;开展监测和暴露评估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覆盖13个省市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和进出口监测与预警系统以及风险分析控制系统;设立了10个食品安全综合科技示范区,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保障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