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每月新增十个社团 促就业成“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06 新华网

  上周末,首届“上海高校社团发展论坛”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吸引了全市35所高校的400余名社团代表参加。团市委学生部部长金梅在论坛上介绍,截至今年6月,上海高校的学生社团已达到1216个,创下了新的纪录,比2000年5月增加了70.8%。促进就业、疏导学生心理成了社团吸引学生的新招。

  每月增加十个社团

  “从2000年至今,每个月上海都要增加10个各种类型的大学生社团!”金梅用这句话描述社团惊人的增长速度,而在2000年以前的几年里,每月增加数还不足5个。在1216个大学生社团中,普通本科高校为953个,专科学校为263个。参加社团活动的同学总数达到11万多人,占到上海高校学生总数的42.6%。这些社团大致可分为理论学习、学术科技、社会时间、文娱体育、兴趣爱好、志愿服务和综合七类,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上海外贸学院的“邓研会”,成员达到了5756人!

  社团成促进就业平台

  交大团委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应届生时,往往要求被聘者有“社团工作经验”。复旦、华东师大、上大等高校的团委老师也曾告诉记者,现在把眼光放到象牙塔之外的高校学生越来越多,不少学生刚刚走进校园,就开始考虑怎样走进社会了,实践类、创业类社团便成了他们的锻炼平台。上海交大的宝洁职业发展协会、微软俱乐部等社团本身就是企业赞助的,社团成员自然得到了较多开阔眼界的机会。

  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昨日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开考前,考场附近的车站和路口,站着不少热心人,他们发送《考场引导示意图》给学生和家长,在考场里帮考生寻找教室和座位。这些热心人是复旦学生心理社团“心暄社”成员,他们组织了112人的“豪华志愿者阵容”,为未来的师弟、师妹们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保持稳定的考前心理状态。

  “大学的心理课教育很短暂,但社团可以帮你补课。”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大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去适应学习、工作和人际等压力,才能应对将来走上社会后的挑战。各种心理、体育健身类协会向学生普及了心理学知识,锻炼了他们的意志,从而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当然,大学社团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华东师大社团联合会主席裴欢告诉记者,目前各高校间社团缺乏竞争和联系,导致同等类型的社团在各高校中“各自为政,互不往来”。而全市性的社团交流活动目前只有“上海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一种。在这样的景况中,社团很难走出学校,导致社会对学校社团的关注度较低。同时,由于社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赞助和会员的会费,得不到保证,开展各类活动有一定困难。(记者李征)(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