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发现隋代贵族墓葬 出土大量工艺高超的陶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十三日电(凤音)享有“十三朝古都”美誉的西安日前又清理发掘出一座隋代贵族墓葬,出土了大量制作工艺高超的陶俑。据墓志记载,墓主人刘侠是一位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四个朝代的贵族。

  据了解,中国隋唐时期厚葬之风盛行,陶俑需求量大,工匠们多采用模具成型,长安平康坊一带建有烧造陶俑的大型作坊和窑址。从雕塑工艺看,隋代陶俑既传承了南北朝清秀
俊美、以静传神的风格,又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改进,使隋代和初唐的陶俑更加写实,造型简朴,神态自若,这种造型特点一直延续到唐贞观年间。

  据介绍,该墓葬位于西安南郊,墓道中出土了大量的陶俑,有武士俑、甲马俑、小冠俑、风帽俑、骆驼俑,以及陶碓、陶仓、陶鸡等,制作工艺高超,神情庄严、姿态活现,表明墓主人生前具备相当的级别身份,这些陶俑散发着浓烈的北周时期的民族、地域气息。

  此外,该墓中有一个青石质墓志,记载着墓主人姓刘名侠字方仁,定州芦奴人(今河北),曾任襄州别驾兼长史等实职,被诏授骠骑将军、右光禄等官衔爵号,于隋开皇元年(五八一年)二月病死于官所,时年五十二岁,后葬于长安县高阳原一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