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被学校推荐当小记者竟要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甘肃一家报纸设立的江苏工作站在东山新城区收费搞起小记者选拔活动,仗着与江宁区教育局联办的“尚方宝剑”,在既无办学资格又无收费批准的情况下,它竟然收取几十名学生的费用拟搞新闻培训。

  小学生喜获小记者推荐张女士家住东山新城区,她的女儿小曼(化名)在江宁区第二小学上5年级。12月13日晚上,女儿带回家一张“江宁区小记者推荐表”让她填写。女儿很自
豪地告诉她,表格是班主任发放的,全班只有2个名额,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才有被推荐的资格。前天上午,小曼将填好的表格交给班主任。当天中午,张女士就接到了电话,要求她去指定地点缴纳160元。被推荐当小记者要交钱?这不由让张女士狐疑起来。昨天上午9:00多,记者随张女士及另一名学生家长来到文靖路290号,走上了2楼一间办公室,室内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办公桌上摆放着填好的100份左右的“江宁区小记者推荐表”。工作人员说,他们是甘肃日报社主办的《少年文摘报》江宁分站的。为了促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选拔培养中小学生成为合格的新闻人才,并为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小记者采访团”选拔小记者,该站在东山新城区中小学推荐选拔小记者。在张女士等人跟两名工作人员交谈的过程中,又有五六名学生家长走进办公室。他们告诉记者,也是接到电话过来交钱的。

  区教育局联办此活动两名工作人员称,这项活动经《少年文摘报》与江宁区教育局共同研究决定的。为了消除家长们的疑虑,他们出示了一份《通知》,内容是请学校配合宣传、开展此项活动,上面赫然盖有江宁区教育局的公章。他们又出示了盖有《少年文摘报》公章的文件,内容是该报同意设立其江苏工作站。自称《少年文摘报》江苏工作站站长的熊某向家长解释,以前他们也免费在东山新城区选拔过一些小记者,可是那些孩子不会提问采访。这次他们决定请新闻学专家、教授来给小记者们上4次培训课,使小记者们掌握新闻采访的基本知识与技巧;还将组织小记者进行几次采访,其中包括去无锡等外地,这也需要花钱。熊某“发誓”般地向家长们说,他们搞的活动绝对不以赢利为目的,很可能会倒贴不少钱。可他就是无法出示培训收费的批准文件,对此他辩称还未来得及办理。

  物价部门上门检查记者随即来到江宁区物价局。该局收费科安科长告诉记者,社会力量进行办学,必须由教育部门审核颁发许可证,收费标准必须得到物价部门的审批或备案,然后去税务部门领取发票。记者于是将熊某等人从事的活动向江宁区物价检查所予以了通报。该所陈维发所长当即指示甘泉等两位物价检查员前去执法检查。很快两位物价检查员随记者来到文靖路290号,进入了《少年文摘报》江宁分站办公室。在检查人员的要求下,熊某出示了收取过培训费用的学生名单的记录本。他向检查人员交待,他们计划对80名左右的学生进行培训,目前共收取了36名学生的培训费,共近6000元。收取这些费用后,他们仅仅向学生家长出具了收条。检查人员对熊某进行了询问笔录,要求其下午去检查所接受处理。

  物价部门责令退款江宁区教育局许副局长告诉记者,不久前熊某带着盖有《少年文摘报》公章的介绍信来到该局,商谈在江宁区中小学学生中选拔小记者的事情。他感到这个设想很好,就同意熊某在东山新城区学校推荐小记者,计20人,让《少年文摘报》予以培训。听说熊某对小记者们培训还要收费,许副局长十分震怒,称当初跟熊某讲得很明白,不允许对学生收费的。他还告诉记者,该局并未向《少年文摘报》江苏工作站颁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昨天晚上,江宁区物价检查所陈维发所长告诉记者,熊某等人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该所已责令其两天之内全额返还违规收取的所谓“培训费”。对于物价部门的要求,熊某向记者表示,他将严格履行。金陵晚报记者 徐统余(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