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年轻人为避“寡年”突击结婚 专家称无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长沙晚报报道,据了解,因民间流传鸡年是“寡年”,不少适婚青年都纷纷赶在年底摆酒结婚。有关专家指出,明年“无春”属正常现象,“寡年”不宜结婚无科学根据。

  昨日,记者在一家商店见到正在选购床上用品的准新娘周小姐,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在现在结婚,主要是民间有‘鸡年寡年’的说法,虽然自己平时并不迷信,但毕竟是婚
姻大事,不想因为这个说法而留下心理阴影。”而这个月将坐上花轿的新娘李小姐则说:“原本在今年中旬就要结婚,可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拖到现在,年迈的父母认为明年‘无春’不是好兆头,不宜结婚,说什么也不让再拖下去。”其实,像周小姐和李小姐这样赶在今年结婚的不在少数,一些酒店的宴席甚至在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

  据了解,明年2月4日立春,而到2月9日才是春节,这样一来,明年一整年将没有立春。而旧俗认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男欢女爱的象征,“无春”之年是无法怀春的,故有“寡年”不宜婚嫁之说。

  针对明年“无春”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有关气象专家,专家解释说,每年立春的时间相对固定,但农历的月份有长有短,多的30天、少的29天,另外还有闰月,因此出现农历年中没有立春的情况纯属正常。恰逢明年立春早于春节,有关专家指出,“寡年”只是封建社会一些风水先生杜撰出来的迷信说法,明年“寡年”不宜结婚无科学根据。(王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