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调查毕业生薪水 女生月薪首次超过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12月17日电上海文汇报报道,复旦大学日前公布的2004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中透露,虽然男生的期望月薪比女生要高200多元,但是今年复旦本科女生的实际薪酬首次超越了本科男生。

  女生综合素质得分高

  今年毕业的本科女生平均月薪超过男生50多元,而去年,同一学历层次的女生平均月薪比男生要低70元。据了解,女生的平均月薪超过男生的现象,今年在上海市不少高校普遍存在。

  以往,硕士层次的男女生薪水是各学历层次中差异最大的,但相对于去年的男生领先女生1000元左右,今年这一数字已跌到600多元。

  “女生的综合素质相对比男生要高”,这是某著名企业一位人事经理的看法。在她招聘的过程中,女生的英语普遍比男生好,女生的成绩单也相对男生更优秀,女生的沟通能力和亲和力都要超过男生的平均水平。据了解,在各高校招聘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和咨询公司等企业虽然每年都希望能招聘到更多的男生,但是每每总是女生要胜出男生。

  卫生类学生跻身高薪榜

  今年复旦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的前十名中,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从三名以后升到了第一名。硕士学历层次的工商管理毕业生的月薪甚至超过了学生的期望值。

  根据调查,今年本科生中薪水排名前十名的专业基本上是一些热门专业,工商管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三个专业排名前三,分别是4448元、4368元和4150元。而2003年排名前三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及应用软件、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金融学。

  而硕士毕业生中,工商管理硕士的薪水从去年的排名第四飙升至今年的第一,达到了8859元,甚至超过了学生的期望薪水。

  而博士生中,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的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达到了7500元,排名第三位,这是卫生类专业的毕业生首度跻身高薪行列。

  江西成本科生薪酬高地

  到广东省就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实际薪水在所有地区排名第一,而本科生的实际薪水则是江西省最高。

  据了解,本科生薪水前三名分别为江西省、浙江省和广东省,在上海市就业的本科生薪水排在第四位,平均值为2942元。上海硕士毕业生的平均薪水排在第三位,为4191元,前两名为广东省和北京市。博士生平均薪水前四位为广东省、天津市、陕西省和江西省。

  调查还发现,前几年的IT行业薪水连续大涨大跌,今年薪酬保持了稳定,本科生在3000多元,硕士生在5000多元,博士生在6500多元。

  作者:姜澎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