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家呼吁变“以考为本”为“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九寨沟在京展示冬日神韵

  “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美术摄影作品联展”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展示中心开幕。此次联展以“冬天的童话”为题,突出展现了九寨沟秋景过后的冬日魅力,令人大开眼界。由
九寨沟管理局主办的此次联展的另一特色是同时以绘画、摄影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来展示九寨沟美景。

  九寨沟景区以其瑰丽多姿而著称,先后获取“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绿色环球21”三项国际桂冠,亦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地质公园。九寨沟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近年来每年接待的旅游人数都高达二百万以上。九寨沟的冬季,不仅独具神韵,且藏族风情浓郁,冬季特有的宗教法会、民间舞龙舞狮和转山活动等,在此次联展中皆有展现。

  教育家呼吁变“以考为本”为“以人为本”

  “首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副市长朱永新提出,将目前“以考为本”改变为真正的“以人为本”,考试制度尤其是高考制度的改革显得尤为迫切。高考制度应有一个深刻的变革,如将国立大学、省立大学、市立大学和民办大学进行独立考试;把考核学生和录取学生的主动权交给大学;改变单一的分数决定方法,建立综合的招生评价体系;增加考试次数,将考试中心变为真正的管理机构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认为,在中等教育中,不要分文理班、快慢班,不要为“尖子班”、“奥赛”而削弱基础知识教育,应正确导向,大力改革“中考”、“高考”的考试内容。

  文探昆曲渊流图展幽兰雅韵

  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精心编撰的《中国昆曲艺术》日前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全书共约十八万字,分五大部分,从昆曲源远流长的春夏秋冬到古往今来的经典剧目,从生旦净末丑五大角色的星云流变到曲谱声律的舞台表演,昆曲史上的风云盛事都得以条分缕析尽情展示。全书内容细致、深入,又配以八百多张精彩图片。

  书中许多老照片都是第一次面世,梅艳芳、陈砚秋、俞振飞以及继字辈、传字辈等众多名家大师的风采神韵都可由此窥见。该书收录了如明代万历年间汤显祖在世时的《牡丹亭》木刻板珍本、清李翥冈抄本《昆剧全目》(同治内廷本)这样的海内孤本,每部分还辅以简洁的中英文提要。

  威海日报出版韩文专刊

  山东省威海市官方报纸《威海日报》日前推出韩文专刊,为在此间投资和生活的韩国人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专刊对开四版,除了刊登中国要闻、威海及周边地区的重要新闻外,还有韩国新闻专版,将其国内重要的政治、经济新闻及时传递给韩国朋友。同时还开设“在鲁韩人”专版,介绍来山东投资兴业、居住留学的韩国人的生活、学习和创业情况。在“生活服务”版,则为他们介绍置业安居、中医中药、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方面信息。

  威海与韩国隔海相望,交通便捷,已成为许多韩国人在中国投资和居住的首选之地。据统计,目前在威海的韩资企业已达两千三百多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合同利用韩资十九亿美元,实际利用韩资九点六亿美元,分别占该市利用外资总额的八成和近八成。

  广西崇左花山文化艺术节展古风神韵

  作为打造花山文化品牌的起动点,为期一周的广西崇左市首届花山文化艺术节日前落幕,向海内外游客充分展现了骆越文化的古风神韵。

  左江流域一直是壮族及其先民骆越人生活的家园。著称于世的左江山崖壁画,遍及于左江流域的宁明、龙州、扶绥、江州等壮族聚居地区,目前发现八十多处。这些壁画色彩鲜艳、线条简约,形象朴实,令人叹为观止。特别是地处宁明县明江下游河岸的花山壁画,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其中最具典型的代表作,也是世界古代壁画史上罕见的精品,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艺谋《鼓楼大乐》将振聋发聩

  继执导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之后,著名导演张艺谋近期又在广西阳朔秘密排练新节目——号称全生态演出的《鼓楼大乐》。据透露,这台演出计划今年底向旅游界推介,明年三月前后向观众推出。与《印象·刘三姐》一样,《鼓楼大乐》强调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听觉冲击力。其音乐出自青年作曲家张磊之手,今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之声”就是张的扛鼎之作。

  在排练现场,耗资一千万元人民币建造的世界最大鼓楼群里,一百八十位少女一会儿擂鼓,一会儿吹箫,一会儿吹葫芦丝,一会儿弹天琴,一会儿抖手铃,一小时十分钟的节目一气呵成,浑然天成。《印象·刘三姐》总策划梅帅元称,这样全生态的演出,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一旦上演必将振聋发聩。

  泉州市李贽学术研究会成立

  泉州市李贽学术研究会在泉州成立。来自韩国、日本、澳门、北京、山东、湖北、云南等地的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大会。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原副教授李少园当选研究会会长。

  李贽生于一五二七年,原名载贽,字宏甫,号卓吾、温陵居士,回族,泉州市南门人,明嘉靖三十一年(一五五二年)中举人,三十五年出仕河南共城教谕,后累官至云南知府。万历八年(一五八0年),他深感官场黑暗腐败,明王朝统治危机四伏而愤然辞官,专门读书著述,是明朝中叶进步的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军事理论家。其著作主要有《焚书》、《藏书》、《史纲评要》、《孙子参同》、《初潭集》、《四书评》、《九正易因》及《评忠义水浒传》、《批点西厢记》等。

  大型电视连续剧《高峡出平湖》筹拍

  首部以三峡工程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高峡出平湖》,日前在湖北宜昌正式通过剧本论证,并进入开机筹备阶段,明年将在宜昌开机拍摄。

  《高峡出平湖》叙述了三峡建设者为世界大型工程无私奉献青春热血的动人故事,展示了三峡移民为了百年梦圆舍小家为大家的博大胸怀,以及“高峡出平湖”后的长江三峡宏伟画卷。

  该剧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宜昌平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宜昌峡江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中共宜昌市委副书记文成国表示,宜昌市将全力支持该剧的拍摄工作。

  中国书画家向人权组织捐赠作品

  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王瑞林日前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捐赠百余幅书画作品,以资助中国西部教育事业,不断完善西部青少年受教育权利。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说,本次捐赠是该会“百位名人公益情”系列推出的第二次公益活动,目前共收到捐赠书画作品二百多幅,这些作品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西部教育事业。

  中国兴起“和平学”研究

  一部由日本作者撰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出版社共同翻译出版的《和平学入门》近日举行首发式,从而填补了中国和平学教学和研究领域的空白。

  “安徒生诞辰二百周年”全球纪念活动在沪开幕

  为纪念世界著名的童话作家安徒生诞辰二百周年,全球超过八十个国家和地区将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此次世界性纪念活动的第一站近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武术散打全国俱乐部联赛总决赛落幕

  二00四年武术散打全国俱乐部联赛总决赛,近日在福建泉州落下帷幕,来自泉州南少林武校队、浙江育英队、山东宋江武校的选手分获七个级别的冠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