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标语口号变成实际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9日电(李俊义)河北省某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记者日前在此采访时发现,当地的教育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当地教师对记者说,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农村教育,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标语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这个县于2002年开始试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当地教育部门的一位中层干部说,学生交的钱,除去书费外所剩无几,目前教育
系统仅凭可怜的杂费养活着,全县许多学校都背有外债。

  当地一所中学的负责人说,学校已经没有一分钱,买一张纸都得老师垫付,学校欠老师的垫付款有1万多元。即使这样,也是寅吃卯粮,上学期学校大约亏空了四五千元,是向校区透支这学期的经费才勉强度过的。这个学期少了6000元的经费,不知道会难成什么样。在这所学校的校园里,由于没有资金投入,已经停工4年的教学楼,目前成了学生存自行车的地方。

  在另一所乡村中学中,同样矗立着一栋停工的半拉子教学楼,目前全校师生挤在5间房子里办公与上课。学校的一位副校长说,他坐的椅子是上个世纪他的班主任坐过的,一晃30多年过去了,现在轮到他坐了。其他办公用的桌椅板凳,大部分也是这么老。学生的桌椅板凳是自带的,学校连添置一把椅子的钱都没有。

  一些校长告诉记者,维持学校运转的唯一资金来源是每个学生30多元的杂费。因此,学生多的学校日子就好过些,学生少的学校日子就艰难些。当地一所拥有450多名学生和近30名教师的中学,所有经费加起来才一万元左右,困难可想而知。县教育局的一名干部说,政府财政只能负担教师工资,其他无能为力。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按照规定,河北省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农村小学每生每年15元到60元,农村初中每生25元到90元,生均公用经费要根据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需要和当地财力的增长而逐年提高。2002年试行一费制的贫困县,相关政策规定,学校如经费不足,可由县级财政补足,如县级财政确有困难,可向上级申请转移支付解决。

  根据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掌握的情况,有的县不仅没有下拨一分钱的教育公用经费,反而将学校的部分杂费挪作他用,使贫困的教育更加雪上加霜。有的县虽然拨一部分公用经费,但数量之少让人瞠目。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在农村随处可见的一条标语。可是,由于经费短缺,许多乡村学校仍在贫困中挣扎。有关专家说,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的保障机制,确保学生杂费不能挤占、挪用等。经费无保障,不仅会影响到义务教育一费制的推行,更会影响整个农村教育的质量。(完)(责任编辑:徐鹏)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