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媒介探性话题底线 “性息公开”让人变乖或变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由于长期让性背负了太多的道德包袱,使得性形态成为中国的“社会黑洞”:一方面是看不见摸不着;另一方面则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天然诱惑。看似漆黑一团却处处刀光剑影,让人爱而远之,畏而想之,左冲右突,进退两难。在这样的性文化背景下,性困惑在弥漫,性问题在蔓延,性犯罪在增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开媒介企图一再试探性话题的底线,而有人认为这是隔靴挠痒,有人则大骂世风日下。12月14日,国家广电总局紧急叫停号称将于2005年元旦播出的“中国第一档深夜电视”《面罩》,同时急令各地增强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的管理力度。究竟有多少性信息可以公开?性息公开,究竟是让人变乖,还是越学越坏?

  -本刊记者/曹红蓓

  2004年11月29日,北京某报以“中国首个深夜‘性节目’明年开播”为噱头,把尚在录制中的《面罩》提前抛到了媒体和公众面前。《面罩》制作方立即委屈地辩解“我们制作的根本不是性节目”。

  电视节目《面罩》由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和世熙传播公司联合制作,按照制作方的说法,节目定位为生殖健康教育,拟于2005年1月1日开播,各地的播出时间都被要求在深夜11点之后。

  值得关注的是它日播、每集半小时的巨大内容量,这是以往性教育节目中不曾出现的。“如今,性教育内容实在是太丰富了,而人们也确实太需要性教育了,所以,日播根本不是问题。”世熙传播公司总经理刘熙晨说。

  12月10日,刘熙晨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面罩》是一个话题性的节目。节目的策划班子每月都会围绕性教育中的某个环节推出新的谈话主题,进行一组系统的访谈。

  普通人将走上电视戴着面罩讲述自己的性故事,是《面罩》最抢眼的看点。此消息经《成都晚报》刊登后,就很快有读者报名,想参加节目的录制。记者采访时,社会性学专家李银河说,竟有一些人给她发来电子邮件,想通过她的介绍到节目里来讲述。

  戴面罩的形式虽然新颖,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实际上,在每期节目的末尾,主持人都会鼓励当事人拿下面罩。刘熙晨透露,在录制好的节目中已经有几位摘下了面罩。

  北京性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玫玫认为,如能把性问题深入、系统地谈下去,《面罩》这样的节目将会在公众性教育中起到深刻的作用。

  采访中刘多次提到他们制作的仅仅是“深夜节目”而不是“性节目”,表示希望记者通过报道为他们正名。刘承认这个阶段公司处境有悖“热节目冷宣传”的规则,眼下世熙对媒体的报道“已经失控”。

  12月14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指世熙传播公司未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没有制作经营广播电视节目的资格,而对《面罩》紧急叫停,并称将对该节目进行严肃处理。广电总局同时下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国广电系统加强对谈话节目的管理。世熙公司得到这一消息的时间,并不比一般公众早半步。

  而此前被吊足了胃口的观众,得知此节目叫停后,倒是纷纷表示“并不感到意外”,对他们来说,这种事再正常不过。事实上,性息公开,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似乎还显得“不合时宜”。

  性教育不再打虚伪的幌子

  有专家告诉记者,在中国这样一个性息封闭的环境里,性息从半遮半掩到逐渐公开,会有相对较长时间的摸索期,因为,人们潜意识里很难排除掉长期以来在文化习俗上形成的性的不道德感。由此,也不难理解,为避免引发关于道德层面的非议,许多性话题节目制作者采用医生做电视门诊等形式,打着生殖健康的幌子说事。

  而李银河认为,生殖和性,本来就是两码事。从《面罩》制作方公布的一些话题上看,《面罩》更多地指向性。“我们中国人也是有性的,这样的节目早就应该有了。”

  之前,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电视台设立了生殖健康节目,仅北京地区就有《中国人口》、《生殖生育生命》等。这些节目多由各地计划生育组织开办,通常是妇科专家和主持人两人对谈的形式。但实际上,往往是专家不好意思讲,主持人也不好意思接茬,节目如同给一个虚拟病人办的电视门诊,收视率可想而知了。

  2000年后,一些风格前卫的电视台播出了以艾滋病、同性恋等为话题的性教育节目,但因不是固定栏目,无法系统和深入。

  电视性教育节目的关键变化出现在2004年。本年元旦,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了中国第一档连续的青少年性教育节目《青苹果红苹果》,到6月30日因经济问题停办时,让许多刚刚看到性息公开曙光的专家们大呼可惜。

  而相比青少年,成人的电视性教育节目更多得到市场的推动。南京电视台2004年8月开播的深夜婚姻节目《婚情男女》发出的问卷调查表明,58%受访者希望节目中能有性知识方面的内容。根据观众需求,节目开播一个月后加入了性知识环节,当周就创下了该地区同时段节目最高收视率。

  2004年,不仅有一些全新的性教育节目创办,而且越来越多传统上的生殖健康节目,纷纷摘去面罩,还性以本来面目。比如,上海电视台1999年4月开播的《生命之源》,本是该台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办的板块型周播节目生殖保健节目。从2004年1月份开始,改版为一周三播的深夜性教育节目。

  许多性话题节目通过改版,让妇科医生离开演播室,请性学专家粉墨登场。

  2004年,电视性知识节目独立门户,似乎不甘心再做电视门诊的附庸。

  事实上,对性知识传播问题,政府态度也开始务实。前不久的艾滋病日,国家领导人在发布讲话时指出,我国性途径传播艾滋病的比例迅速上升,而我们性教育的力度、广度不够。这说明,眼下面对性教育,已经不容我们含糊其辞的搪塞,不容再暧昧地顾左右而言它。

  性息公开向何处去

  电视性教育独立门户后,即面临一个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制作方们不约而同从其他的谈话类节目中得到启示:只有谈话类节目可以尽量减少画面表现,而且可以涉及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美感、性别意识等广泛的性话题。

  在这类节目中,专家和主持人的风格已不同于传统的生殖健康节目,同时,对电视画面做技术处理,比如戴面罩等形式,又初步解决了谈话人的隐私权问题,从而为普通人走上电视讲述自己的性问题创造了条件。这一切使得节目越来越具可看性。

  然而,仅仅停留在谈话,决不是电视人意图的终点。

  上海台《生命之源》制片人沈圣道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他打算用一年时间培育气氛,让看的人由脸红到不脸红。再用一年的时间宣传布道,启蒙思想。两三年后,就可以用电视画面表现可操作的性教育环节。例如,现在在节目中谈论女性性高潮缺失的问题,可能以后会用电视画面教女性如何达到性高潮等。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制度上的限制,类似的节目在中国要完全放开,尚待时日,而且会有反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