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当场撕毁献血表 高校指标献血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50 新华网

  12月16日,AB型血液库存两度趋零,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呼吁市民紧急献血。经过呼吁,目前AB型血的紧缺状况已得缓解。

  而今秋以来,北京高校陆续因献血引发争论,据称如果学生不献血,将被取消保研资格、学位证,以至女生也被要求脱衣检查身体。

  尽管校方对争论断然否认,但他们坦承迫于献血指标而“倍感压力”,“不得不想点办法”。而这些献血争议多发生在毕业班,学生认为让毕业班学生献血有“不言而喻的含义”。

  而据调查,事件背后则是,市献血办每年给高校下达占大三学生数65%的献血指标,而且指标多年未降。

  高校为何频现献血争议?

  无偿献血的表格已被事先写好了名字,一名大三男生当场撕毁献血表格

  11月30日,首钢工学院组织学生献血的日子。

  12时20分许,计算机系大三男生刘强(化名)十分生气地走出献血室。他说,“献血是好事,但我去了后发现,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都已填好了。不是说自愿献血吗?这样做,跟强迫献血有什么区别?“

  于是,刘强当场撕毁了献血表格。

  对此,首钢工学院学生部部长刘振英解释称,“为的是节省时间嘛。”但刘强却另有看法,他说,献血前每个学生都要检查身体,“这就要花挺长时间,而填个表,写个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用不了一分钟时间,为什么不能自己填表?”

  在光线不足的宿舍里,刘强斜靠床上,闷闷不乐。

  献血的事让刘强有些担心:“这不,马上就要毕业了嘛,大家都在找工作、推荐工作等等,学校会不会因为献血的事卡我?”

  对此,刘振英否认组织学生献血具有强迫性,“你可以献,也可以不献,大多同学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献的。这是一个社会责任嘛。”

  而该校两位会计系大二女生向记者证实:“大三年级,每个班听说有17、18个指标的任务吧。”

  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京高校出现了多起因献血引起的事件。

  10月10日,据《天府早报》报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强迫性”组织本科生献血,否则不发给学生学位证。

  11月7日,本报报道,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如果不献血,将被取消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保研的资格。

  11月12日,《京华时报》报道,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与美术学院要求对称自己“来例假”的女生脱衣检查,以决定是否献血。

  随后,记者对上述3起事件进行了回访,几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均否认了媒体所报道的内容。(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科技论文数量京沪苏排前三 上海交大列高校第三·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