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试教育泯灭思考力 “奥数”大国难登数学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日前举行的在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来自全球的华人数学家、学者针对在国内已广遭诟病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热再泼冷水:“‘奥数’赛上的奖牌多多,并不代表就是数学强国。”。

  中国青年报报道,此届大会汇集了全球700多位华人数学大师,可谓盛况空前。但是人才断层,缺少领袖人物,世界一流成果凤毛麟角的状况已很明显。“除了华罗庚、陈省身、
陈景润、冯康,我们已说不出20多年来中国在世界上有哪些‘叫得响’的成果。”一位国内学者对记者说。

  在中国,从迈进学校大门开始,每一位学生都将与数学相伴,数学作为中小学教育的主课受到高度重视。近年来,面对升学压力,各地又兴起“奥数班”,许多中小学生时常奋战在数学“题海”中。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中学生获得的金牌总数常常高居榜首,是名副其实的数学“奥赛”第一大国。

  然而,有识之士却因此为中国数学研究的前途捏着一把汗。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坦言,中国数学研究水平与世界水平“有相当的距离,尤其是在前沿领域”。而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得主丘成桐更直言“差得还很远”。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及数学系主任刘克峰对记者说:“那些中学阶段的数学尖子,到了大学还有多少人在继续钻研数学?”

  一位美籍华人数学家认为,作为一个擅长数学的民族,在国际数学“奥赛”上摘金夺银固然可喜可贺,但问题是中国之所以能在数学“奥赛”上年年丰收,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选手都是层层选拔,并在赛前经过严格的强化训练。“在国外,参加‘奥赛’是自由的,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组织这么好。”

  “除了‘奥赛’,现在的中小学数学教育,侧重技术性训练,培养的是应试能力,得奖就是好学生。”刘克峰认为,这种应试教育,多半是对同一题型反复练习,使不少原本喜欢数学的学生变成了做题机器,在机械性的“重复”劳动中泯灭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失去了对数学的兴趣。

  “缺少兴趣培养,是国内基础数学教育的最大失误。在数学领域,兴趣是成功的关键。所有在数学上有所建树的人都是源于兴趣。”丘成桐说,没有浓厚的兴趣,就不会对数学痴心不改,钻研精进。

  “数学教育的关键,不在于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拿了多少奖,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丘成桐指出,数学研究很重要,是提升整体科技水平的基础,也是营造全社会科学文化氛围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强弱。(董碧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