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最大规模师资招聘团进京 目标锁定名牌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俞立严

  上海对于异地教师人才的巨大需求即将在北京的高校集中彰显。昨天记者获悉,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上海师资招聘团将于12月23日登陆北京,而它的目标则会仅仅锁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名牌高校。据悉,此次招聘的数千人当中,除个别例外,原则上只录取硕士与博士生。

  招聘团规模空前

  据了解,组织此次进京是为实现上海“一流城市、一流教育”的目标,进一步打造上海教育人才高地,为上海市高质量的重点中学和高等院校配备优秀师资。

  根据这一思路,在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组织下,招聘团集合了目前上海主流的大学以及中学,其中不但包括有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还包括了上海中学、向明中学等最为著名的一批市重点中学。

  规模空前是此次招聘的最大亮点。截至昨天招聘的教师总岗位肯定会达到数千个,其中,上海师范大学等许多高校的招聘岗位都已超过了100个。“这样大的规模过去简直很难想像。”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目标锁定“211”重点高校

  另外,目标锁定的单一性也很引人注目。“我们的大门只向在京的国家‘211’重点大学敞开,其他的一律不作考虑。”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中干脆地说。他表示,就师资总量而言,上海其实并没有什么缺口,专程赴京只是要追求更高层次的人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一年,整个上海教育系统总共引进北大、清华等首都大学高级人才88人,其中硕士和博士占了绝大多数。供不应求是主要的表现。“中学里都是想要北大清华的学生,大学的积极性则更加高。”张中介绍,相应的,上海学校开出的条件也很优厚,除了不错的薪资外,所有北京学生的户口将一次落实。

  张中的说法得到了来自上海学校的印证。作为市重点中学,曹杨二中校办主任张卓勇透露,校方甚至已做出决定,在师资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即使炒掉部分现有教师,也要大力引进北京高校优秀毕业生来提高教育质量。

  专家提醒避免人才高消费

  较之于上海基础教育界的热情,在沪的各所大学则有更多的考虑。“避免近亲繁殖,提升大学的品牌是主要原因。”华东师范大学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唐玉光说。他介绍,作为全国知名大学,华师大新规定,在招录大学教师中,外校与本校人才的比例要严格遵守1:1标准,即只有每引进一名非本校师资相应才能有一名本校人才留校任教。

  对于从上海抛来的绣球,北京的高校学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现在北京很多硕士的薪资都只有3千元了,到上海做老师还是挺有诱惑的。”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章玉清说。

  不过,上海教育界有关人士则对此持谨慎态度。复旦附中著名特级教师黄玉峰坦言,好教师与高端人才是不能简单叠加的,对于从北大、清华这样大规模地引进教师,各个学校要注意务实,避免人才高消费。“前些天,我们刚请退了3位复旦大学的博士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