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81学生被集体退学 校方称执行不能心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3 浙江在线

  81名上海大学学生因学业无法过关,近日被集体退学。消息见诸报端后,引起许多学生和家长的惊讶:“集体退学81名,竟会这么多?”“孩子考上大学,多不容易,就不能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对此,上海市高校有关人士的看法是———退学了,大学门并没关上。反响集体退学不是新闻

  81名上海大学学生因学业无法过关,近日被集体退学这一消息,在上海市各所高校
却波澜不惊。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磊直言不讳:“集体退学?这不是新闻!交大每年都有学生因各种原因退学。”

  他透露,在过去学年制时期,交大就执行严格的学业标准:学生若一学期有3门课补考仍不及格,留级插班;4门课不过关,转为“试读”;“试读”还挂“红灯”,即予以退学。

  2001年推行学分制后,交大明确规定:学生每学期至少得修满15个学分,单门课程不及格可以重修。尽管较之学年制时,要求略有放宽,但每年依然有数十名同学,在校方屡屡“预警”无效后,被退学。

  同样,对于上大81名学生被集体退学,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童学锋也认为:“这是高校教学管理的正常现象,社会各界的诧异,是因为高教界从不曾对此宣传罢了。”

  同济大学每年也有数十名乃至上百名学生,因成绩的缘故无法继续学业。自2003年起,同济大学执行了新的规章,本科生不及格科目超过25个学分,就不能再修新课程;进入“试读”后,如不及格学分数再次超过25个,学校即予以退学处理。

  心情 我们的心也在流泪

  每当期末发出退学通知,一些高校教务处长、学工办主任的工作日就成了“家长接待日”。有的家长对自己放任孩子懊悔不迭;有的家长指责学校管束失当;更多的父母则苦苦请求“再给次机会”。

  曾经有位母亲,接到孩子被退学的通知,千里迢迢赶到上海交大,一次又一次跪在马磊的面前,苦苦请求“再给我儿一次机会吧”。

  马磊一次次俯身扶起这位心如刀割的母亲,却又一次次“狠下心”说“不行”。他说,自己的心陪着孩子的母亲同样在流泪,但他很无奈,学校不能“网开一面”。

  他说,那些大学生之所以会被退学,除个别人无法适应大学生活等因素外,绝大多数是“玩物丧志”,而纠缠他们的“大魔头”便是网络游戏。大学生一旦沉迷其中,便难以自拔,放弃任何课程,把自己关在网吧或寝室里,夜以继日地玩。

  对这样的学生,学校总是屡屡劝导,但往往收效甚微。

  曾有个外省籍学生,玩游戏近乎痴狂。家长接到老师的长途电话后不远千里赶到上海,在学校附近租房,把儿子“请”去同住,尔后采用盯人战术,一天24小时全方位“监控”。一个月后,儿子承诺“戒断游戏”,母亲安心走了。然而时隔不久,其“网瘾”又犯,学业一塌糊涂。最终,他在母亲痛哭声中背起行囊回了家。

  规则 执行退学不能心软

  “对于荒废学业、无法劝阻的学生,学校只能无情操作坚决退学!”复旦大学某学院的院长说得斩钉截铁。这位院长认为,请这样的学生退学,是百余年来中国高等学府的一贯做法,这是对学校教学质量与声誉的维护。

  上海大学一位教授透露,此次校方之所以会一次性大规模退学81人,就是因为院系“心太软”,不严格执行制度,灾劣凇案卟恪辈坏貌磺鬃猿雒妫菹轮厥郑饩觥袄芬帕粑侍狻薄?lt;/p>

  2000年,因为学分制的缘故,沪上某重点高校曾决定,允许学生课业不及格后反复重修,从而在事实上取消了成绩差的同学被退学的可能。但这一善意的举措效果不佳。有个学生明确表示不想学习,希望退学,可家长坚决不同意,要求他“为了家庭的声誉,即使不上课没文凭,混也要混满4年”。就这样,该生每学期注册缴费买书,却就是不进课堂不考试,终日游戏,还影响了旁边好几个同学。学校为此不得不修改章程,校领导说:实践证明,执行退学制度,不能“心太软”。

  个例 二次高考重回母校

  如果说,各个高校每年都有数十甚至上百名同学被退学,会让大学围墙外的人们惊讶;那么,每年都有被退的同学幡然醒悟,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意志,再度考进大学,这也是新闻。

  说起这个话题,马磊满脸的沉重转为欣悦:“也许你不信,每年都有这样的‘新生’,重新考取交大,去年是4个,今年有6个,有的高考成绩竟比当初还高!”马磊说,每年高考前,交大的校领导都会收到数个被退同学的来信,倾诉自己直面过去、重塑自我,希望通过二次高考,再回母校求学的决心。对于这样勇于“哪里跌倒哪里站起”的学子,交大表示欢迎。

  在今年重新考入上海交大的学子中,就有一个两年前因玩电脑游戏荒废了学业。接到退学通知书后,他猛然醒悟,奋发图强,终于又一次超越了交大的分数线。而入学后,这个学生以往的学分被重新承认,如今他鼓足干劲,学业蒸蒸日上。

  前夜,这名同学吐露了心声:

  两年前,我鬼使神差迷恋上了电脑游戏,老师、同学的劝告只字听不进。

  说真的,我从没想过会接到退学通知书。但那一天,通知书真的出现在手上时,我全身发抖,如同晴天霹雳。回家后,我和父母抱头痛哭了整整3天。而后双亲隐藏起无限的失望,鼓舞我从头再来。说真的,那时我几乎崩溃,没有了勇气。这时,老师和同学都先后打来了长途电话。老师的话敲打着我的心———“你走错了一步,但没有理由走错第二步。你有潜质,走过风雨从头再来,老师相信你能成功!”

  一个月后,我从床底下抱出了母亲收藏的高中学习材料。整整一年,除了参加高复班,我闭门不出。可以说,这一年多,我的投入不亚于当年的第一次高考。当我重新高昂着头,再度走进校园时,我突然发现自己收获的不仅仅是第二张入学通知书,更是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