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参加社会实践为就业打前站 大学生热衷竞赛"添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7:38 新华网

  一人参加多种竞赛活动,分身有术。尽管参与竞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大学生们乐此不疲,积极参与,期望着为自己社会实践的履历表“添彩”,为就业打前站。而一些企业也希望通过竞赛吸引优秀学生加盟。

  日前落幕的“昂立教育杯高校英语文化节”尽管属于高校的传统项目,近几年每年都在近10所高校内定期招募参赛者,但学生参与的热情未减。据统计,今年就有800多名英语好
手参赛,他们自由组合成团队,从英语短剧、小品等方面进行口语、表演的比试,有些学生竟连着两年参赛。一位参赛选手坦言,现在用人单位看中毕业生的实践经验,这其实也是为自己今后的就业履历“加分”。而且在与同学的合作中,也让自己真切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含义。

  学生在企业高管面前展示才能

  据透露,目前每所高校每年各类的竞赛活动都超过10场,基本的频率是平均每个月一场,只要比赛和自己所学有点关系或是自己的爱好,一些学生都会去参加。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吴同学进校两年半的时间里参加了不下10场竞赛,有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金融案例分析大赛、校园歌唱比赛等。日前,他和学校其他专业的3名学生组成竞赛团队,在“AIA寻找未来财务总监”校园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中得到了第四名。

  从报名到最后进入决赛,吴同学和他的同伴上网搜索资料,总结各类信息。他说,两个月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泡汤”了,但这却让自己了解作为一名专业财务从业人员,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到了如何将专业知识应用于企业运作中。

  同时,他也毫不忌讳地说,前来做评委的都是财务界响当当的会计事务所,参赛也为自己赢得了在企业高层领导面前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为今后就业“埋下伏笔”。

  企业吸引优秀学子加盟

  昨日欧莱雅工业大赛决出的4支参赛队,则获得了明年1月赴法国巴黎参加全球总决赛的机会。企业通过竞赛,也希望能吸引优秀学子加盟。该公司负责人坦陈,公司每年在高校中都举办3场不同的大赛,即校园企划大赛、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和工业大赛。2003年参加校园企划大赛中的74名大学生最终被招募加入欧莱雅,而2000年以来,欧莱雅全球22%的管理培训生是来自校园企划大赛的参赛者。

  一位长期从事高校就业工作的老师则表示,在竞赛过程中学生的各科知识被具体化,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体系,锻炼了解决各种实际、细节问题的能力,这是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事实证明,这些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更受欢迎。(记者董川峰)(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