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牛津大学闹招生歧视风波 英政府设专门机构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16 新华网

  牛津一景

  一直以来,牛津和剑桥被视作富人的学校,但牛津大学日前在进行了一次录取公平性调查后承认,牛津招生时对私立学校的学生有歧视。

  牛津:私校生成绩好是因为老师教得好

  牛津大学此次的调查报告名为《牛津大学招生的社会因素》,是由牛津招生执委会委托安东尼·希斯教授做出的。调查通过考查申请牛津大学的4539名学生的录取情况,将不同背景学生的录取比例进行了比较。

  牛津大学录取英国本国学生时,不仅要参考学生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的成绩,还要参照学生在普通中等考试中的成绩(GCSE)。调查发现,在GCSE分数相同的情况下,牛津对私立学校学生录取比例低于公立学校学生。

  报告认为,私校学生的GCSE成绩往往比公校学生好,私校学生的录取率应该比现在的水平更高。但招生者通常认为,私校生之所以取得好成绩靠的是私校优良的教学质量,与他们本人的天赋和努力关系不大。

  政治压力可能也是影响录取情况的因素。工党政府上台后,在高等教育方面要求各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要向“劳工阶级”实行政策倾斜,敦促它们多招收公校毕业的学生。牛津大学目前招收公校生约占全部生源的55%,根据目前的计划,这一比例将逐步提高到77%。

  但希斯教授强调,调查出现的歧视现象,多发生在最优秀的申请人之间,因为A-level和GCSE的考试成绩只分等级,在同为A等的学生中如何挑选,本身就是件难事。

  公立学校:牛津的命题方式对劳工阶层不公

  这份报告无疑让公立学校感到不安。前不久,英国媒体刚刚指责牛津大学在历史科的入学考试中,用中产阶级才使用的语言来考学生,使公校和少数民族的学生纷纷落马。

  牛津的入学考试曾因被指偏向私校生而遭取消。如今,牛津大学又再次实行入学考试的制度。公校老师指责说,牛津的入学考试用“中产阶级”词汇出题,只有那些专门上过培训班,或者是上私校的学生才认识并使用,对公校学生来说是人为障碍,这种命题方式对劳工阶层背景的学生不公平。

  政府:成立公平录取办公室

  英国中学的教育体制实行双轨制。公校由政府筹集拨划经费,向学生提供免费教育。私校运作主要靠学费,在师资、课程设置及设施方面比公校强不少,只有那些有经济实力的人士才送孩子上私校。

  公校说牛津偏向私校,私校说牛津偏向公校。工党政府为平息争议,干脆成立了“公平录取办公室”,要求学校尽可能广泛地面向各阶层招生,对那些有歧视行为的学校进行罚款。这个机构一设立就广受批评,被指是对“社会的嘲弄”。在野的保守党甚至宣称,只要保守党上台,24小时内就裁掉这个机构。(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刘笙寒)(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到底是牛津:世界级名校的浮光掠影一天半 [图]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