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金庸仍是院长 金庸:可能留任但不要酬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05 中国新闻网
浙大:金庸仍是院长金庸:可能留任但不要酬金(图)
  中新网12月24日电上海文汇报报道,连日来,海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有关金庸先生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消息。而据记者日前赴香港拜访金庸时了解的情况,却发现众多媒体的报道与事实大相径庭。

  事实是:金庸确实写了请辞信,但浙江大学领导尚未接受金庸的辞职请求,金庸也已经在考虑变通的办法。20日下午,金庸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了专访。有关“金庸辞职”的话题,自然成为访谈的重要内容。

  金庸——我希望让年轻人担重任

  金庸表示,早些时候他确实给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先生写过一封请辞信,但潘校长至今尚未同意。

  金庸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提出辞呈,主要是考虑到几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希望有年轻人来担任人文学院的院长,因为自己毕竟年事已高,虽然身体不错,但精力有限,怕耽误了众多学子的前程。其次,金庸目前还担任着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学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在接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之前,金庸每年都有较多的时间在这所学府讲学和开展研究工作,但自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之后的5年半时间中,金庸去英国的时间已减少很多,金庸希望自己2005年去英国的时间能多一些,又不希望空担浙大院长之名。

  金庸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被浙江大学正式聘为教授,而且是终身教授,自己想做学问的愿望已经达到,如果要教学生,以教授的身份还是随时可以去上课,不一定非要以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身份才能给学生上课。

  金庸告诉记者,基于以上考虑,他于今年9月初给潘云鹤校长写了一封信,信中讲明了以上理由。

  据记者了解,金庸在信中自谦“没有为浙大做多少贡献,辜负了潘校长的期望”,等等。

  浙大——盛赞其工作并再三挽留

  记者询问浙大方面的回音。金庸明确地说:浙大没有同意。他说,潘校长在收到信后很快就有了回音,“潘校长很客气,再三表示挽留,还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褒扬。”

  金庸告诉记者,在他写了请辞信后,他的好友、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也表示了再三挽留的情谊。金庸则对张浚生表示,当年您和潘校长邀请我到贵校任职,我曾有态度:我与您共进退。现在您已经退居二线,也该同意我退了。

  昨天晚上,记者设法与潘云鹤校长作了联系。正忙于公务的潘校长通过浙大新闻办主任徐有智表示了以下意思:金庸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以来,为浙江大学做了许多工作,其中包括招考博士生,多次到浙大给学生讲学,引进了多位世界著名的教授、学者到浙大讲学。由于金庸的加盟,提升了浙江大学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金庸在浙大的讲学也是很受师生欢迎的。因此,在金庸提出请辞的要求后,浙大多次表示了挽留之意。浙大还在做金庸的工作,极力希望他能留下来。到目前止,金庸依然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

  可能的结局——留任但不要酬金

  记者询问:潘校长和张浚生先生这样热情挽留,您会不会坚持再辞?

  金庸回答说:如果他们一定要留我,我会考虑他们的情意。但我不会再要浙江大学一分酬金。不管是不是再担任院长,我还是会抽时间去浙大开讲座,做学问,我毕竟还是浙大的教授。(万润龙)

  1999年3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邵逸夫科技馆,金庸先生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手中接过两份聘书,一份聘他为浙江大学教授,另一份则聘他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给金庸佩上了浙江大学的红色校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