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一名学生坠楼身亡 警方初步认定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5 新华网

  12月份是武汉大学团委所属《珞珈青年报》创刊六周年纪念时间。但从12月15日起,武汉大学的学生再也不能从中看到涂继前三个字了。对于涂的死,校园内外传言纷纷。

  “坠楼”

  12月15日早上7点左右,武汉大学2区主教学楼值班人员老吴被一阵近乎尖厉的喊叫声
吓了一大跳:“快来人啊,有人跳楼自杀了,快来人啊!”

  跑出值班区的老吴在大楼背面的楼梯左侧看到了惊人的一幕:一个身着黑色外套、蓝色牛仔裤的男生直直挺地躺在楼梯左下侧的水泥地上,死者面孔朝上,脑后一股浓浓的血染红了水泥地,身体不远处是崩落的腰带。死者看上去并不像刚从楼上跳下,几个起早的学生吓得不敢接近尸体。

  “快打电话报警”。不知是谁提醒了一句。几个吓懵的人迅速行动起来。有人用手机拨通了110,老吴也迅速与校保卫部取得了联系。在附近的警察赶来之前,离教学大楼只有百余米远的校保卫部工人员迅速来到事发现场,并将现场保护起来。没过几分钟,珞珈山派出所等附近警区的警车迅速赶到,法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也紧跟着来到了现场。楼梯旁和一楼的走廊里站满了前来上课的学生和老师。

  现场的人越聚越多,警察从附近找来几把遮阳伞将死者罩了起来。

  “太可怕了,我都不敢看”。负责大楼保洁工作的阿姨事后想起来还有点心有余悸。

  现场的法医经过检查后,发现除了死者后脑处有一块小小的凹陷外,从表面看身体并无太大异样,手腕处隐隐还有几处伤痕,似乎像被某种器物击过一般。

  民警在位于大楼18层楼的平台上找到一些证物,有手机,背包等。遗书很快也被找到。死者的身份很快得到了确认:涂继前,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3级传播系学生。三个多小时后,经过侦查,综合各方面因素,当地警方初步认定,死者死于坠楼自杀。

  前兆?

  “怎么能这样呢,怎么能这样呢 ?”武汉大学湖滨7舍的小王15日一大早起床后就大喊大叫起来。

  同宿舍的人问他怎么了,他拿出手机给他们看:“你们看这是涂继前今天凌晨发给我们的短信,他说祝我们前程似锦,你说有事没有事儿?”

  “的确有些不对劲,不会出什么事儿吧?”同一寝室的三位兄弟不由得担心起来。大家这才想起从14日下午5点后,好像就没再见过涂继前。

  住隔壁304房间涂的舍友证实涂当天晚上一夜未归。“他会不会是在‘珞青’(《珞珈青年报》——武汉大学校团委主办的报刊,涂在该报任副主编)编稿子?”舍友以为他又像往常一样在《珞珈青年报》编辑部里加班,所以对涂继前的一夜未归也就没怎么担心。然而,谁这一夜之后,他再也不会归来了。

  消息很快传来了,说有一个男同学在水院综合大楼跳楼自杀。

  开始大家都不愿相信,那就是涂继前。然而,前去打探消息的小王还是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带了回来。

  湖滨7舍305室的四位同学沉默了,有的还禁不住哭了出来。

  “我们以前还以为他是说着玩的,没想到这一次他是真的!”一脸悲哀的小张眼含热泪地对《法制早报》记者说。

  “有一次我们几个在长江二桥上走,涂继前突然说:从这里跳江自杀怎么样。当时大家都像在说笑,另外几个人就是这样的方法不好,大家又提到了其他的自杀方式。但当时我们几个基本都是说说过去,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涂继前好像还是有点当真。”同时出行的一位男同学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

  “还有这个”,另一位涂的好朋友向记者展示了一条涂继前发给他的短信:“Today is worlds bestfriendsday.Send this only to our best friends even to me if I amone ofthe man and see how many you get more than it, youarelucky.(今天是世上最好朋友的节日。把这条短信发给我们最好的朋友和我自己,如果我是其中之并且能够看到你获得比这更多的祝福,那么你就是幸福的)。

  “这一天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现在看来这可能是有他的特殊意义的。可我们当时也没怎么在意。”涂的朋友后悔自己的粗心。

  说法和看法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我听到的一些消息是,涂同学因为在校里的刊物上发文章的事儿而与某位老师闹矛盾,后来一气之下就自杀了。听说,他在遗书里还提到这位老师呢?”

  “可能是情杀吧。”一位该校的学生在武大“未来网”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是不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自杀呀。”一位校工也提出了自己的猜测。

  类似的说法还很多但大多并未给出有力的证据。

  “什么情杀,涂继前还没有女朋友,哪里来得情杀。”一位比较了解涂的女生显然对这种说法非常生气。

  “继前的父亲是小学校长,家里经济状况虽然谈不上很富裕,但也到不了为这而自杀的地步。他没有女朋友,谈不上为情自杀。”涂的一位好友如是说。

  “涂继前自杀可能主要是心理压力太大。”一位与涂同在《珞珈青年报》工作又是涂的好友的男同学提出了一个自已认为合理的解释。

  他认为涂的心理压力有几个方面。“一是工作方面,涂继前比我们进《珞青》(珞珈青年报的简称)的时间都要早,他在大一的上学期就进来了,现在是副主编。按他的努力和才华来看,现任的主编毕业离校后他将顺理成章的成为主编。平常我们这些人主要是采访一下处理一下稿件就可以了,他还要通盘考虑,所以在这方面耗费的精力比较大。二是学习压力大,虽然他在我们班学习成绩比较好(有些说法认为是在本班排名第二,本报加),但大二要考四级,大三就要实习,大四还要面临找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的选择,所以他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更何况他在高中时曾复读过一年所以不想在武大这样的名校里被人落下。第三个原因就是健康,他在出事儿前就经常咳嗽,有时痰里还有血丝,这让他十分担心。同时,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对前途的担忧。”

  “虽然,从表面看来他是一个比较开朗能干的人,但其实有时候他人很悲观。我们有时候也感觉前途迷茫,但并不会像他那样深深地放在心里”。

  然而,在更多人看来以上的理由并不足以使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选择自杀。

  疑点

  许多在现场的目击者说,大约在涂的尸体被发现后大约3个小时后,校方才将涂的父母接到,虽然涂的父母也到被指认为其跳楼地点18层平台现场查看,但有关人士则认为“此时现场已经被处理好,什么都不能说明”。一位唐姓同学甚至对涂的死亡提出了另一种怀疑——他杀。

  这位唐姓同学认为从死者的伤亡情形来看,一般来说跳楼死者的面部朝上的可能性不大,而死者的面部朝上,不太合常情;第二,如果是从十八层跳下,那么其伤损程度绝对不止于后脑勺破损,躯体和四肢都可能会发生变形,而死者从表面来看并无异样;第三,从大楼的结构来看,下面的两层,显然要比上面的十几层多出一个宽约三米的走廊,而死者的坠落位置还要位于走廓位二米左右,也就是说死者从18楼跳下后,至少不是垂直坠落的而是跨出3米以上的距离,这似乎令人难以想象。

  一位曾经教过涂的中学老师还发现了涂的手臂处“青一块紫一块,某些部位还有油漆的粉沫”,似乎与人搏斗过。

  而另外一些熟知出事地点的人则认为,虽然从时间上说,这座大楼是24小时开放的,但十七楼以上的楼层多为办公区,并不会像下面的教室那样开放。要想爬到那上面的平台上去不太可能。

  而据一位知情的人士向记者提示,既然涂能经受住复读的精神压力,可见一般情况下出现的工作、学习压力不太可能导致其自杀,更何况涂继前不久将成为《珞珈青年报》的主编,而且按计划12月20日他将成为预备党员,这些看起来与有关自杀的理由似乎不太相符。

  12月21日,记者到大楼十八层发现,该层所有平台的门都是上了锁。据武汉大学王姓同学透露,涂的手机和背包就是在十八层的平台被发现的,记者发现通往十九层平台的小门至今仍是开着的。该同学还说,如果涂是从十八层平台跳下去的,那么在小门紧锁而十八层又无其他途径可以通往平台的情况下,他要想到达十八层平台除非先从十九层平台跳下来,这对于一个即将自杀的人而言似乎没有必要。

  等待结果

  从12月21日21点到24点,记者一直跟涂的亲属在一起。亲属说了:“涂的父母亲太伤心了,就不要打扰他们!”

  自称刚刚从家里赶来的涂的初中同学表示,对于这个事情她自己不会说什么,要看涂的父亲和学校如何协商。

  在武汉大学东湖边一家招待所里,涂的姑姑则一直不说话,斜躺在床上,看起来很虚弱。涂的叔叔说,听到这个消息他很震惊,涂的母亲因为身体不好,已经由其他亲戚相伴回家。整个过程中涂的亲属们都不太说话,整个屋子气氛十分凝重,令人感到很是压抑。

  记者曾试图与武汉大学校方及武汉警方取得联系,以便对一些传言加以求证。但负责对外宣传的武汉大学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在电话里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表示不会就此事向媒体透露任何消息。武汉公安局文保分局等公安部门也以“如果没有武大的授权将不会提供任何案情信息”为由婉言相拒。

  今年12月份是武汉大学《珞珈青年报》创刊六周年的纪念,走在武大校园里随时可以看见庆祝的横幅。然而,“遍插茱萸少一人”,武汉大学的同学再也不可能在这份报纸上看到“涂继前”的名字了。

  链接

  在武汉大学BBS上,有一个《珞珈公墓》,墓志铭是“那些逝去了的都将被铭刻在岁月的墓碑上,我们缅怀以前的岁月,我们放眼外面的世界”。

  发信人: zyqzyqzyq (武侠英雄寨 太极张三丰), 信区: Death

  标题:给 爱的你-活着(转载)

  发信站:珞珈山水 (2004年12月15日19:17:03 星期三),站内信件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erub 讨论区 】

  【 原文由 Cherub 所发表 】

  亲爱的,尽管我不认识他,可我还是会深深的为他感到难过。

  亲爱的,你知道吗?凌晨五点多,当我们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的时候,一个如我们一般年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被初升的太阳所温暖,就那么凋零了。十八楼的坠下,我很佩服他这样的勇气,我可以想见那时的他是多么多么的伤心,以至于可以抛下生命里的全部去那个不一定美好的世界。但是,我真的想对天堂中的他说一句:你错了,你应该选择活着。

  也许你会觉得现在的我是幸福的人,无法体会到他难过的心。可是我知道,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永远幸福的。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欢乐就会有痛苦,有平坦就会有曲折,有顺利就会有挫折。但是我们不该惧怕,既然可以享受欢乐,又为什么不能接受痛苦呢?欢乐与痛苦一样,是生命的一部分,缺了谁,生命都是不完整的。曾经我有过痛不欲生的时候,感觉就像心都被人掏了出来然后揉碎掉,觉得生活没有任何意义和希望了。

  那时的我在深夜里站在天桥上,看着下面来来往往的车辆,真的有种想飞身跃下的感觉。可是我没有,我哭了,因为我舍不得这个世界,舍不得我的生活,因为我知道挫折和失败总是暂时的,总有一天生活会对我微笑的。即使没有这一天的到来,我也愿意这样相信着。亲爱的,还是忍不住告诉了你我这样的过去,是不是有点惊讶呢?希望你能够体会我现在的心情,一个曾经被死亡诱惑过的人的心情。

  但是,亲爱的,请你放心。现在的我很好,因为我已经长大了,我已经懂得,无论发生什么,只有活着才能改变让你不愿活着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活着,好好的活着。(记者李慎波 实习记者 朱雨晨)(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