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出系列举措推动全球汉语学习及汉学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周兆军)记者今天从正在此间举行的“新世纪对外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将出台一系列推动全球汉语学习和汉学研究的重大举措,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使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一亿人。

  这一系列举措包括:

  ——实施“汉语桥”工程。已经开始实施的“汉语桥”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是新中国第一次制定并实施系统、宏伟的面向世界推广汉语的计划。

  ——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建设,把北京语言大学等十所大学确定为中国向世界推广汉语的中坚力量。

  ——建设并推广“孔子学院”,促使汉语教学以较快速度遍布世界主要地区。上个月,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已在韩国汉城落成。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快研发“中美网络语言教学”项目和“长城汉语”教学项目,开创现代对外汉语教学新模式。

  ——举办“世界汉语大会”,研讨汉语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推动汉语在全球范围的传播,进一步树立中国世界汉语教学中心的地位。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俭明教授介绍,目前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学习汉语的人数迅速增加。作为国家级汉语水平认证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影响日益扩大,至今已在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七个城市设立了考点,在国内三十个城市设立了五十二个考点,参加考试的人数累计已达三十七万人次。

  “新世纪对外汉语教学——海内外的互动与互补”学术演讲讨论会于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海内外多名汉语教学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汉语教学的新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