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聚焦新经济:中国赢得下一代互联网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7: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赢得下一代互联网发言权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十二月二十五日,周六,中国几个部委的高级官员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宣布,中国开通第一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ERNET2(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这是全球最
大的纯IPv6互联网。

  这个主干网的开通,不仅意味着全国二十多个学校和某些研究机构可以高速接入全球下一代互联网,更意味着,中国在一下代互联网已经和美国、欧盟、日本一起走在了第一方阵。

  CERNET是中国首个开通的第一代互联网骨干网,它成立十年来的历程浓缩了中国互联网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从跟踪学习其他国家到冲入第一阵营的历史。

  一九九四年,中国互联网元年,清华、北大等六所有通信重点学科的大学自筹经费,建了一个小型实验网,当时的带宽只能满足每个大学五十名教授和国外通文字的电子邮件,此后,互联网蹒跚起步,获得国家资金上的支持,从教学科研用的CERNET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商用网,互联网蓬勃发展。

  统计显示,中国现有互联网用户八千多万户,居世界第二位。但由于第一代互联网技术(IPv4技术)的限制,而且中国是发展互联网较晚的国家,IP地址量只有两千五百万。很多人不得不用假地址进行转换,带来安全隐患,也降低了互联网效率。而且,在第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上,由于中国没有核心技术,中国基本上采购了思科等国外设备。

  一九九八年,中国的专家敏感地捕捉到以IP6为主导的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方向及技术,组建了第一个实验网。二00四年一月,国际上八个下一代互联网在欧盟总部同时宣布开通,CERNET是其中之一。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CERNET2的专家表示,中国已经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上获得了突破,如,高端核心路由设备,中国国产设备获得技术上的突破,通过招标,主要采用了华为和清华紫光比威的设备,在协议、软件和功能方面,国产设备通过了严格的测试,不逊于国外设备。另据了解,华为还获得了中国电信下一代网的招标。下一代互联网将带动国内通信制造产业的发展。

  在应用方面,CERNET2还开发了具有下一代互联网特征的关键应用,如智能交通、数字家庭等。今天在现场展示的是,用户在办公室通过下一代互联网控制家里的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据了解,随着下一代技术的不断成熟,新的应用也会不断被开发出来,其中蕴涵无限商机。一位专家说,中国在应用方面也走到了前列。

  据了解,中国有望在二00六年将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随着在下一代互联网、3G领域的崛起,中国正成为国际通信市场重要的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