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盘点2004年热门职位供需比 秘书职业237: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8 新华网

  上周,智联招聘发布了2004年网上热门职业盘点,电子、机械工程师、市场营销、经营管理、IT工程师等热门职业榜上有名,而秘书这个看似平常的职业则成为最受求职者追捧的香饽饽,平均200余人争抢一个秘书职位。

  热门职业供需两旺

  数据显示,电子、机械工程师、市场营销、经营管理、IT工程师在2004年度智联招聘网上发布职位数量分别达到111780、104332、102888和98060个,比2003年分别增长57%、76%、42%和67%。虽然其在招聘职位数量上一路攀升,但“摘桃”的求职者也是蜂拥而来,职场竞争更加激烈。反之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非热门职业虽然需求量不显山露水,但需求增长显著,如翻译(口译与笔译)、园艺工程师的职位需求分别比2003年增长129%和100%。

  秘书职业237:1 企业要求苛刻

  从2003年和2004年不同职业每个职位在智联招聘网上申请人数的比率变化来看,出人意料的是竞争最激烈的不是一直火爆的销售类职位,秘书与办公室管理从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167人次申请增加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237人次申请,成为最难“啃”的职业。

  财会职位189:1,前景还需精打细算

  从2003年和2004年不同职业每个职位在智联招聘网上申请人数的比率变化来看,财会职业由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144人次申请增加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189人次申请,财会人才的竞争也相当激烈。

  客服职业138:1看上去并不美

  从2003年和2004年不同职业每个职位在智联招聘网上申请人数的比率变化来看,客服职业由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89人次申请增加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138人次申请,竞争也相当激烈。同时,在业务运作过程中,客户服务的工作又比其他服务工作更加艰巨。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本身需要具备非常好的销售技巧、公关技巧,同时在企业内部应该是服务专家、产品专家。

  绿色人才36:1,需求生机盎然

  房地产行业需要绿化景观设计师这样的“美容师”来设计绿化、优美的人文环境,加强楼市的吸引力。虽然从数量上说该职业依然是需求冷门,但是增幅明显,职业招聘比例从2003年的0.44%跃到2004年的0.54%,涨幅23%,仅排在教育人才之后。而从求职者方面,园林绿化职业由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40人次申请减少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36人次申请,并没有“热捧”现象,就业机会可谓“生机盎然”。

  高级翻译135:1,人才凤毛麟角

  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和全球化发展,职场对外语及翻译人才,尤其是对具有专业和准专业水平的翻译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智联招聘网发布的翻译(口译与笔译)职位数量从2003年的3184个增加到2004年的7312个,增幅129%。而相应的求职数量也从每个职位平均87人次申请增加到135人次,增幅54%。(李涛)(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