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钢琴放在走廊里毫发无伤 学生课后都能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21 新华网

  钢琴放在走廊里课后谁都能来弹

  价值上万元的大钢琴,放在教学楼的走廊里,课间谁都可以弹一曲。白家庄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每个人都对钢琴非常珍惜。记者看到,白家庄小学不仅钢琴搁在走廊里,连各种实验设备也都放在走廊、大厅,那些易碎的盆盆罐罐等也都非常完好。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在日常渗透德育教育后,“这些不设围墙的钢琴室、实验室设备,反而使用
的时间更长久了。”

  周五下午,记者刚走进位于望京的白家庄小学校门,几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就立即站稳,主动而微笑着问候:“客人好。”从校门口穿过操场到教学楼,记者每碰到一个学生,他们都会这么热情地问好。在寒冷的冬天,记者的心里感觉暖乎乎的。

  还没走进教学楼,记者就被悦耳的钢琴曲所吸引。走进教学楼后记者发现,几名学生正围着一架大钢琴,全神贯注地拨弄着键盘。三个小女生还伴着琴曲轻轻地欢快地哼着。一位扎着羊角辫的女生说:“每天下课时间,我们都可以来这里弹钢琴。”记者看到,教学楼的二层是开放的实验室,瓶瓶罐罐、放大镜、蝴蝶标本等,有序地放在各个实验桌上。

  “没有锁着,没有老师看着,钢琴能用几天?这些易碎的实验器材又能保留几天?”看着记者满脸的疑惑,校长祖雪媛告诉记者:“钢琴价值上万元,已经用了好几年,从来没坏过。放在走廊里的实验器材也很少有损坏的。”祖雪媛校长说,这是学校日常渗透德育教育的结果,如果强制学生不要做什么,那么也许钢琴、实验设备早就“破败不堪”了。

  记者赶上一节文化生活课,学生们通过图片、文字、拍摄DV短剧等方式展示京味文化,还将搜罗来的京味小吃驴打滚、窝窝头等全盘地搬到教室里。学生们一边品尝自己做的风味小吃,一边了解着北京、感悟着北京。在其他课堂上,老师也把对孩子品质的培养,渗透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

  在白家庄小学教学楼一层大厅里,橱窗里贴着这样的四句话:“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声致谢、一声道歉。”祖雪媛校长说,我们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要求就这么具体,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提高文明礼仪素养,做品质高尚的世界人。”(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