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公示欠费学生名单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8:2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新闻网12月27日消息:到了期末,仍有很多学生未交学费和住宿费,有高校把欠费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此举引起各方争议。

  今天,记者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学生宿舍区通过教学楼的长廊上看到,有两处宣传栏都张贴满了欠费学生名单,白纸黑字,煞是醒目。一处宣传栏上所贴的通知上,落款是11月份,纸张已有些发黄。上面书写“10月份公布因各种原因欠交住宿费同学名单以来,大部
分同学已把费用算清,现在仍有数名同学未交,请以下同学配合各部门工作,尽快把住宿费交清”。下面一连串列有200来名学生的名字,其中有个别名字用白纸遮起来了,有的则被黑笔涂掉。一处宣传栏上张贴的通知冠以“企管系学生无故欠费名单”字样,上面列有100来名学生的名字,从名单上看出,2002级、2003级、2004级各专业学生都有欠费。下面落款日期是12月19日。

  海南大学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在校方张贴出欠费学生名单之前,各学院曾召集各班班长们开会,要求班长们动员本班同学尽快交上学费。“我们的同学中欠学费的现象很普遍。”一名姓马的学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有的同学一连四年都不交学费,大四毕业后扬长而去。

  海大旅游学院学工办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部分欠费学生是因家庭困难,特别是一些居住在偏僻山村的学生,家里靠种植农作物顾生活,实在没钱交学费。但也有个别学生在家里给了钱的情况下,仍然不交,学生们欠的学费金额是惊人的。公布名单是实在没办法,是针对这个别学生而言的。“公示名单有效果。”旅游学院另一位负责人说。有的学生欠有五六千元学费,欠费少的也有两千多,经过学院催款,陆续有学生补交了学费。

  对于诸多学生欠费现象,该学院管理人员似乎已习以为常,他们说,在内地各高校,欠费现象更普遍。

  正方:都不交学费学校如何办?

  众多高校学生对校方公示欠费名单之事反应不一,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可学校的做法。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马同学说,听说现在欠学费的人实在太多,学校出于无奈才把名单贴出来。谁交不上学费是因家庭困难,谁有钱故意拖着不交,学校都经过调查,否则不会冠以“无故拖欠学费”之名。

  海师林同学认为,进入学校是为学知识的,当然要向学校交学费。学校要发展,如果人人都不交学费,学校还如何办下去?学校有权索要学费,就像购物者进商场付钱买东西一样。社会正热烈提倡诚信,难以想象连学费都不想交的学生进入社会后又会以何种面貌出现?

  海大高职学院崔同学说,据他了解,身边的确有个别学生恶意拖欠学费,有同学靠做家教赚了几万元,可一直欠着学校学费。有的学生平时用高档手机,穿昂贵服装,听说他们拖欠学费的时候,很多同学感到吃惊。这样“打肿脸充胖子”,不顾经济实力是否允许,盲目消费的学生,应该把他们的名字公诸于众,才能打击他们的虚荣心。

  反方:催款方式伤了学生自尊心

  “学校把我的名字公诸于众,是否侵犯了我的名誉权?”海大旅游学院一位欠费学生致电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公告贴在教学楼和宿舍区必经之路上,且张贴了这么长一段日子,每次走过,自己都感到非常难堪。

  “因为家里穷才交不上学费,如果很轻松能拿出这笔钱,还会自讨没趣吗?”另一位欠费学生说,自己整学期忙于勤工俭学,仍然交不完学费,看到名字上了宣传栏,心里非常低落,不知何时才找到出路。

  有些交上学费的学生也为被公示姓名的同学抱不平,他们认为学校公示名单的方式不妥,在他们眼中,贫困生原本自尊心很强,学校以这种方式催款是雪上加霜。他们提出,申请助学贷款的同学有时会接到银行下发的催款通知,那是以催款条的形式下发的,既起到了催款目的,又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声誉,学校可借鉴这种作法。或者,学校通过各系和各班级来催款,以个别谈话的方式来催款,而不要在校内公示名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