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企业招聘研究生出现新动向:英雄也要问“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复旦大学的3年级硕士研究生李天华(化名)最近比较烦,从10月份开始找工作以来,就有点“磕磕绊绊”,本以为拥有“复旦研究生”的牌子找份满意的工作不成问题,没想到自己的本科学校却经常被用人单位提及,而这也正是他不愿意多谈的,因为他的本科是在外省一所不太知名的市属高校就读的。

  李天华的“本科出身”多多少少给他的求职道路带来了一点儿障碍,“我参加过好几
次面试,基本上面试官很快就会问‘本科也是复旦的吗?’这时候我心里就有点儿打鼓了,面试官似乎也开始若有所思起来。”

  李天华的担心并不是“过于敏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著名外企人力资源部总监告诉记者:“前几年,我们也从这些学校招聘过一些研究生,但试用以后感觉,研究生和这些学校的本科生有着明显的差异,多3年的学习经历并没有弥补这些研究生在综合素质上的欠缺,比如英语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李天华并不否认本科4年对个人素质的影响力。“这是毋庸置疑的,老师没法比,教学设施没法比,各种机会没法比。”

  “虽然现在的高考制度还有待完善,但毕竟经过高考进入名校,还是能够体现出能力的,而在名校本科4年的学习也是相对完善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认为,“相反,目前招来的研究生不少在本科期间只是为应付考研而奋斗,况且,现在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也很难得到保证,这些学生就更缺乏系统的学习。”

  周鲁卫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在研究生招生时都开始关注考生的本科学校,“甚至现在教师评职称或者引进人才时,也会把他的本科学校作为参考因素。”

  但周鲁卫也教授强调,“好学校出来的不一定都是好学生,不是名校出来的学生不一定都不是优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物理系就有一位从宁波大学本科毕业的研究生,“我认为他就非常强。”周鲁卫教授认为,非名校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在找工作时要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向企业展现自己的能力。(周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