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子女教育问题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在东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顺应日益增多的在日华侨华人子女华文教育的需要,日本华文教育协议会23日在东京正式成立。

  据了解,对于在日华侨华人来说,在日华侨华人子女的华文教育及中华文化教育问题是目前最关心的一件大事。

  据介绍,日本华文教育已有上百年历史,建校最早、历史最久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到2004年已度过106华诞,其前身横滨大同学校是世界上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

  其间,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经历种种风雨,而今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和校舍老化等严峻挑战。据悉,日本目前共有5所华文学校,其中首都东京有1所,横滨有2所,大阪有1所,神户有1所。华文教师约六、七十名,学生约2000人。华文媒体只有乐乐中国电视台教幼儿中文,人数在1000至1500人。而华文周末学校则有几十所,人数在500人左右。

  这样能接受华文教育的在日华侨华人子女不到4000人,而6到15岁应接受义务教育的在日华侨华人子女则达约4万人,其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在日华侨华人子女在接受华文教育,这样一个严峻的事实令在日的新老华侨华人十分担忧。

  今年2月6日,中国驻日大使馆、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共同举办了“华文教育”座谈会。在那次会议上提出了有必要成立一个常设机构来解决在日华侨华人子女的华文教育问题。

  随后,历时半年经过5次反复协商和研究,决定以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和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为中心,设立“日本华文教育协议会”,并于2004年12月23日,在东京华侨会馆正式成立。

  23日,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于淑媛女士到会祝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