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明年南京教育将办实事 全面启动高中课改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的一年,南京百万中小学生将在怎样的教育环境中学习?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教育系统负责干部会议上,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表示,2005年南京教育将实实在在为受教育者办实事。

  农村试办寄宿小学

  明年,南京市将在部分有条件的农村地区试办寄宿制小学。据了解,目前南京农村地区由于受到资金、办学规模等影响,尚无一所小学是寄宿制学校。明年这一现状将被打破,在部分有条件农村地区试办寄宿制小学。

  试办寄宿制小学一方面是考虑到让外地打工者子女生活学习得到很好的照顾,另外一方面由于近年农村小学教师过剩问题。除此之外开办寄宿制小学也可以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如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学生安排一些兴趣小组,课外活动等,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和动手能力。

  初中小班化试点

  2005年南京计划新增小班化教育试点小学17所,使小学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达到50所;同时,在8所初中率先启动小班化教育试点。2006年至2010年,全市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学校,小学增至200所以上,初中增至30所以上。保证城区60%以上学校,全市近40%的小学、20%的初中实行小班化教育。

  实施“长效温暖工程”

  实施“教育长效温暖工程”。继续向全市低保家庭子女发放“助学券”;对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生实行免费教育。通过多种途径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切实解决进城务工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高中课改倒计时

  巩固和扩大小学、初中课程改革成果,南京将于2005年秋季全面启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计划建立政研合一、市区(县)校三位一体的课程改革管理研究机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课程改革联动机制,确保课程改革既有教育系统内部的动力保障,又有教育系统外部的环境保障。鼓励和推动各区县、学校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区域推进的课程改革发展机制。建立课程改革的自主发展机制,让教育行政工作者、教科研人员、教学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在课改中得到发展。

  支持优质高中做大

  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的布局结构,提高高中阶段学校的办学效益。积极推进初高中分设;支持优质高中做强做大。继续开展星级高中创建工作。加强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建设,创建10个省级示范专业。继续做好高中阶段入学高峰化解工作,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

  校本课程是各学校自身的特色所在,新一年南京市校本建设要建立起学校高效“自转”的机制,进一步增强学校自身的发展主动性。推进校本建设将从4个方面发力:一是校本管理,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生、教职员工、学校以及学校与所在社区的和谐发展。二是抓好校本课程,深化学校课程改革,创造性地落实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并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三是抓好校本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四是抓好校本教研。

  尽管完善的教育评价体制仍然是“世界级难题”,但追求内涵发展的教育不能没有科学、有效、可操作的评价办法。不抓评价,教育的使命和任务常常会不清晰,努力的方向也就不明确,工作合格与否、优劣程度、水平高低、贡献大小、倡导什么、反对什么也就无法区分。

  2005年,全市将逐步探索建立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绩效的评价体系,在普通高中推行学分管理。将通过加强督查视导、改进教师考评办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等途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不是不顾教育规律、不顾学生的承受能力,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代价。同时,对学校绩效的评价,不是简单孤立地考查学科教学质量抽测、中考和高考、就业率等指标,还可以适当向前追溯输送生源的学校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础,向后跟踪送出去的学生是否获得了适当的发展,在多层面、多角度的比较中,对学校教育绩效作出相对准确的认定。

  盘点今年得与失

  在2004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昨天南京市召开教育系统负责干部会议,盘点2004年南京教育的得与失。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高考问题、有偿家教、教育收费、课改等问题作出回答。

  南京高考究竟如何

  2004年的夏天,南京高考遭到“追问”,一时引起轩然大波。据权威统计,今年南京共有26106人参加考试,本科录取10473人、专科录取11167人,合计录取率比全省高出6.38个百分点。南京市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与单独命题招生的地区大致相当(北京76%,上海85%)。教育部门负责人认为,其实,由高考升学率高低引发的素质教育与“县中模式”之争却更加发人深思。

  有偿家教禁了吗

  .“三要八不准”是一条经过充实和完善后,规范教师职业行为的“底线”。最近,有关部门对“三要八不准”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表明,学生对师德建设的满意率为70.6%,基本满意率为28.8%,不满意率占0.6%,95%认为对本校学生的有偿家教得到有效控制。

  教育收费乱不乱

  教育收费一直是家长、社会关注和投诉的热点。一位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说,以往热得烫手的投诉电话今年以来冷清了许多,有点儿不习惯。有关教育收费的投诉数量、乱收费的案件数量和违规收费的金额均大幅下降。

  课程改革如何践行

  南京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实施新课程改革全面进入第三个年头,有70万名师生进入新课改实验,建立70个综合、学科和特色型课改实验研究基地,形成以学科为本、区县为主、基地为示范的课改推进运行机制。

  如何留住优秀老师

  南京市政府规定,对在农村学校和普通学校的骨干教师,给予相对优厚的待遇或奖励。这一政策有效留住了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同时,南京市政府还出台政策鼓励城里名师往农村“倒流”,采取“定居”、支教、“城乡手拉手”等办法为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师资力量。

  助学券你领到了吗

  这是又一条保证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权利的“绿色通道”。“助学券”———从在城市低保家庭试行→向农村低保家庭延伸→覆盖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南京在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助学券”制度。每年约有450万元用于发放“助学券”,惠及近1万名贫困学生。

  特殊孩子如何就学

  明年南京教育将办实事 全面启动高中课改等工作

  2004-12-31 7:07:39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黄艳 施教 沈月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